2015年江西公务员考试定义判断题(29)

2015-03-06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1.
  授权性法律规则是规定主体可为或可不为一定行为以及要求其他主体为一定行为或不得为一定行为的规则。授权性法律规则是主体享有法定权利的依据,而且该类法律规则具有可选择性,主体可以行使授权性法律规则所赋予的权利,也可以放弃行使该权利。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各项中属于授权性规则的是(      )。
  A.我国《宪法》第 35 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B.我国《宪法》第 52 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的义务。”
  C.我国《刑法》第 53 条规定:“对于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应当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D.我国《刑法》第 119 条规定:“破坏交通工具、交通设施、电力设备、燃气设备,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
  2.
  抽象行政行为是指国家机关针对不特定管理对象实施的制定法规、规章和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等行政规则的行为,其行为形式体现为行政法律文件,其中包括规范性法律文件和非规范性法律文件。
  下列属于抽象行政行为的是:
  A.甲省政府,撤销了某县交通局作出的违反宪法的处罚决定
  B.乙市的土地管理局制定的规范农民土地承包行为的条例
  C.丙县人大对县委书记的违纪行为作出的处理决定
  D.丁市市长做出的关于提高本辖区内公民身体素质的报告
  3.
  质权,指为了担保债权的履行,债务人或第三人将其动产或权利移交债权人占有,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就其占有的财产优先受偿的权利。
  根据以上定义,下面哪项属于质权?(  )
  A.越某向梁某借款30万元,将自己的房屋作价15万元抵押给梁某,并依法进行了抵押登记
  B.孙某为了向银行借款50万,就找了当地一个声誉很好的陈某作担保,并送给他一条价值500元的好烟
  C.李某在乙处修理电视机,因为钱不够,就将自己的手表放在乙处,说第二天拿钱来,就把电视机取走
  D.钱某向赵某借了辆自行车,并且白纸黑字地写了借据
  4.
  行政强制措施:指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为制止违法行为、防止证据销毁、避免危害发生、控制危险扩大等情形,依法对公民的人身自由实施暂时性限制,或者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财物实施暂时性控制的行为。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行政强制措施的是(  )。
  A.公安机关在刑事诉讼中限令犯罪嫌疑人在规定的期限内不得离开住处或者指定的居所
  B.交通管理部门对某货车散落在高速公路上的西瓜进行及时清理
  C.公安消防部门为了阻止火势蔓延而拆除与着火处相连的房屋
  D.医疗机构为防止某精神病人病情发作伤害他人而将其强制约束
  5.
  可恢复性评价是指突发事件后、应急管理结束前,对事件的现状恢复到基本正常状态的能力的评价以及完成恢复所需要的时间和资源的评价。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可恢复性评价的是(  )。
  A.卫生部估计H1N1流感疫苗研发所需时间
  B.汶川地震后,民政部向灾区发放救灾物资
  C.上级指示48小时内解决因大雪封路而滞留车站的乘客的交通问题
  D.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后,交通管理部门估计交通事故造成的堵车时间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jxgwy.org/)答案与解析】
  1.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可选择性”。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自由”表明该种权利可行使也可放弃,即符合关键词“可选择性”,因此A属于授权性规则;B中“义务”表明只能履行,不符合关键词“可选择性”,因此B不属于授权性规则;C中“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说明无法行使,也不是主动放弃,不符合关键词“可选择性”,因此C不属于授权性规则;D中也不符合关键词“可选择性”,因此D不属于授权性规则。综上,故正确答案为A。
  2.答案: B
  解析:
  本题是单定义判断。定义中的关键信息是:国家机关针对不特定管理对象制定法规、规章和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等行政规则的行为,其行为形式体现为行政法律文件。某县交通局作出的处罚决定是对特定的人进行处罚的行为,甲省政府撤销该决定也是针对具体的特定对象实施的,不是针对“不特定的对象”,A项错误。乙市土地管理局作出的规范是针对“不特定对象”的“行政法律文件,B项正确。丙县人大作出的针对具体对象的处理决定,并不是针对“不特定对象”的行为,C项错误。丁市市长的报告并不是行政法律文件,D项错误。因此,本题的正确选项是B项。
  3.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定义中强调“债务人”、“债权人”、“动产或权利的移交”等。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选项A中房屋是不动产,所以不属于质权;选项B不存在债务人和债权人的关系,也不属于质权;选项D借自行车写借据也不存在动产和权利的移交;选项C符合定义,属于质权。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找到定义关键词
  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为制止违法行为、防止证据销毁、避免危害发生、控制危险扩大等情形,暂时性限制,暂时性控制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项,公安机关满足行政机关,限制的是犯罪嫌疑人的人身自由,满足为制止非法行为、防止证据销毁而对公民的人身自由实施暂时性限制,是本题答案。
  B项及时清理高速路上的西瓜不是在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也不是对对公民的人身自由或人身财务的暂时性控制,C项拆除与着火处相连的房屋,都不满足实施暂时性的控制,D项医疗机构不满足行政机关。
  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包括“恢复到基本正常状态”,“评价”。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估计H1N1流感疫苗研发所需时间不符合关键词“恢复到基本正常状态”,因此不属于可恢复性评价;B中是应急措施,同时不符合关键词“评价”,因此不属于可恢复性评价;C中应急管理的命令,不符合关键词“评价”,因此不属于可恢复性评价;D中估计交通事故造成的堵车时间完全符合关键词,因此属于可恢复性评价。综上,故正确答案为D。

  阅读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