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江西省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演练(21)

2016-07-21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1.①影响生物寿命最关键的因素是基因
  
  ②同种生物的自然寿命是类似的
  
  ③从进化的角度看,这是生物在长期适应环境的过程中逐渐积累,通过自然选择而形成的
  
  ④环境可以决定相关基因是否表达,而这些基因的表达与否,又会影响相应蛋白质的表达水平,由此控制生物的寿命
  
  ⑤在这个前提下,个体的寿命则由环境决定
  
  ⑥生物的寿命由遗传物质和环境因素共同决定,遗传物质是基础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②④①⑥③⑤
  
  B.④⑤③②⑥①
  
  C.①③④⑥⑤②
  
  D.⑥①③②⑤④
  
  2.以往关于网络提速与降价的讨论中,舆论多从运营商和消费者博弈的角度切入,聚焦低网速、高收费对于公众生活的影响,使用的是服务者义务和消费者权利的说理逻辑。此次却提供了一个新的观察视角,即低质量、高成本的宽带服务潜在地阻止了社会信息化的进程。在现代信息社会的运行中,宽带建设具有基础设施的意义,是知识型经济、网络化社会、数字化生活、服务型政府最起码的物理支撑。没有一个高速度、高水平的宽带环境,信息交流的效率会滞后,科技创新的成本会增加,信息化社会的发育和创新型社会的成长自然会受到束缚。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宽带建设应该成为信息化社会的的基石
  
  B.以往关于网络提速与降价的讨论存在误区
  
  C.网络运营商的服务质量应走在服务业的前列
  
  D.信息交流效率的提高有赖于宽带环境的改善
  
  3.回溯整条产业链,中国奶粉业的困境是上游小农经济的困境。中国处于人口出生高峰期,所需奶粉量与出产之间存在巨大的缺口,高质量的奶源是稀缺产品,尤其在草场退化,奶农自养为主的今天,传统的畜牧模式已经成为中国奶粉发展最大的掣肘。我国的奶源无法满足暴涨的市场需求,如果要保障有质量的奶源,需要将目前的小农式散养模式,转变为工业牧场式养殖模式,而这需要土地流转、农业人口分流、原始资本大量投入等诸多根本性改革,难度比恢复奶粉信用还高。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中国奶粉业:
  
  A.产业链布局上存在先天不足
  
  B.从生产模式上变革困难重重
  
  C.短时间内难以摆脱进口依赖
  
  D.恢复自身行业信用尚待时日
                                                        

 

 

 

 


    参考答案与解析:

  1.D【解析】本题为语句排序题,从选项入手分析。①句的核心内容为基因,②句提及生物寿命,④句强调环境的重要作用,而⑥句将①句中的基因即遗传物质和④句中的环境概括提出,往往位于①④两句之前先总起再分述,并且在分述中一般按照先“遗传物质”再“环境”的先后顺序展开。据此可知,D 项中⑥句开头①③②句讲“遗传物质”,⑤④句讲“环境”,完全符合正确且常考的行文逻辑。
  
  2.A【解析】文段首先提出了以往网络提速与降价讨论的视角,之后出现了“却”表转折引出文段重点,介绍了新的视角就是把“宽带的服务建设与社会信息化进程联系起来”,接着用了正反论证来详细说明宽带的建设对现代社会信息化建设具有基础设施的意义,故同义替换可得到 A 项,其中的“应该”是对策类表述,很好地论述了这二者之间的关系。B项,文段并未提到以往的讨论有误区,只是提出了一个新的讨论视角而已,排除;C 项,网络运营商的服务质量不是文段主题,文段强调的是宽带建设对信息化社会的作用,排除;D 项,逻辑有误,文段说的是宽带的问题导致了信息交流效率的滞后,并不能知道效率提高就会改善宽带建设,排除。
  
  3.B【解析】文段一开始先说从整条产业链来看,中国奶粉业的困境是上游小农经济的困境,接下来论述传统的畜牧模式已经成为中国奶粉发展最大的掣肘,最后进一步指出想要保障有质量的奶源,需要改变目前的生产模式,然而变革生产模式将要面临比恢复奶粉信用还高的难度。因此,文段意在说明中国奶粉业从生产模式上变革困难重重。B项表述与此一致。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