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江西公务员考试逻辑填空精练精讲(19)

2017-07-05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1.一提到“地沟油”,人们都________,往往第一反应是地沟油是一种质量极差、极不卫生的非食用油。那么可不可以让地沟油________呢?如果放宽思路就会发现,地沟油还是有用武之地的。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咬牙切齿 物尽其用
   
    B.痛心疾首 点铁成金
   
    C.深恶痛绝 变废为宝
   
    D.众口一词 脱胎换骨
   
    2.明清时期的苏州为鱼米之乡,河道纵横,水网密集。市镇多依水而设,既有利于市镇与相邻四方村落的________联系,又使得每一市镇影响的范围不是很大,从而形成乡村---基层市镇---中心都市的经济社会分层结构。市镇的分布相应呈________结构。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广泛 线性
   
    B.密切 网状
   
    C.直接 树形
   
    D.动态 蜂巢
   
    3.在嘈杂环境下,大脑会自动________不熟悉的人的声音,只________身边熟人所发出的声音。在这种情况下,那些不熟悉的话语声只好面对________的命运。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筛选 保留 置若罔闻
   
    B.过滤 接收 充耳不闻
   
    C.淘汰 选择 灰飞烟灭
   
    D.排除 存储 烟消云散
   

 

 

 

 

 

    参考答案与解析:

    1.C【解析】文段第一空,“质量较差”、“极不卫生”为对横线处人们对地沟油看法的具体解释,即人们对地沟油不喜欢、不待见,A项“咬牙切齿”、B项“痛心疾首”和C项“深恶痛绝”均可以表示对某人或某事的厌恶痛恨。D项“众口一词”强调所有的人都说同样的话,即强调观点的“一致性”,不符合文意,排除。第二空,横线后的句子同样起到解释说明作用,“有用武之地”体现地沟油还是有用的,全文阐述了地沟油从没用到实际有用的转折关系,C项“变废为宝”符合文意,当选。A项“物尽其用”意为充分利用资源,不浪费,其中的“物”指代资源,无法准确地对应出大家对地沟油“质量极差”“极不卫生”的定位,相比之下,不如“变废为宝”中的“废”准确,排除;B项“点铁成金”意为通过外力使铁变成金,比喻稍加改动就能使事物变得更好,搭配主语应为施加外力的主体,而非被施加外力的“地沟油”,排除。
   
    2.B【解析】本题的突破口在第二空,市镇“依水而设”,故市镇分布的结构模式与水分布模式一致,根据前文“河道纵横,水网密集”可知,水域是“纵横”成“水网”状,B项“网状”对应最为准确。A项“线性”指各组成部分在时间和空间上都不重复而先后有序地排列的特性,重在不重复而有序;C项“树形”意即由根部发出多个枝杈;D项“蜂巢”为整齐的六边形。A、C、D三项均与水域的“网状”结构分布不一致,排除。第一空,代入验证,“密切联系”为常见搭配,符合文意,当选。
   
    3.B【解析】本题可从第三空入手,“那些不熟悉的话语声”是一直存在的,并没有“灰飞烟灭”“烟消云散”,且A、B两项中的“闻”字与文段中的“声音”这一主题词的对应亦更为恰当。故排除C、D两项。再看第一空,“筛选”泛指在同类事物中去掉不需要的、留下需要的,亦比喻精心挑选;“过滤”指滤掉杂质等。从语义侧重点上来看,“筛选”的是需要留下的,而“过滤”的是“不需要保留的同类事物”。“不熟悉的人的声音”显然是“不需要保留的同类事物”,故选“过滤”更符合句意。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