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江西公务员考试定义判断精练精讲(23)

2017-07-19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1.统计性歧视,是指将一个群体的典型特征推断为群体中的个体具有的特征,并将此特征作为对个体的评价标准。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统计性歧视的是:

  A.小莉觉得周围许多金牛座的人都不太诚实,她就认为金牛座的人都不诚实可靠

  B.公司认为某高校毕业生工作稳定性不够,该校的优秀毕业生小刘因此未被公司录取

  C.某专家根据北京市过去十年的降雨量推断今年的降雨量将与往年的平均值基本持平

  D.一名外国游客在旅游区随手乱扔垃圾,周围人们认为来自这个国家的人素质普遍较低

  2.概念的内涵是指概念所反映的事物具有的本质属性(或特有属性),它是从质的方面反映概念的,概念的外延是指具有概念所反映的本质属性(或特有属性)的那些事物,它是从量的方面反映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的反变关系是指具有属种关系的概念之间所具有的一种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关系,一个概念的外延越大,它的内涵越少;一个概念外延越小,它的内涵越多。反之,一个概念的内涵越多,它的外延越小;一个概念内涵越少,它的外延越大。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哪组概念体现了概念内涵与外延的反变关系?

  A.司法机关,最高审判机关,最高人民法院

  B.水杯,热水杯,大号热水杯

  C.中国,新疆,乌鲁木齐

  D.中国人,文学家,鲁迅

  3.疑罪是指司法机关对被告人是否犯罪或罪行轻重难以确证的情况。疑罪从无原则是现代刑法“有利被告”思想的体现,是无罪推定原则的具体内容之一,即在既不能证明被告人有罪又不能证明被告人无罪的情况下,推定被告人无罪。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采用了疑罪从无原则的是:

  A.赵六因盗窃他人网络密码被起诉,但由于赵六被证明从来不使用网络,法院判其无罪

  B.史某和汤某打架,两人都受了伤,因无法确定谁先动手,法庭建议庭外和解

  C.钱某因涉嫌投毒被起诉,后因证据不足,法院判决钱某无罪

  D.张三起诉李四侵权,但因拿不出任何证据,结果败诉

 

 

 

 

 


    参考答案与解析:

  1.B【解析】定义的关键词有“将群体的典型特征推断为群体中的个体具有的特征”“作为对个体的评价标准”。A项和D项都是通过局部或个体的行为特征来推断群体的典型特征,与定义中推断顺序相反,故排除;C项的专家根据过去十年的降雨是推断今年的降雨量,不符合“作为对个体的评价标准”,并且今年不属于前十年当中的任何一年,今年与去年也不存在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不符合定义。

  2.B【解析】多定义判断,优先看提问的定义——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的反变关系。前面的“内涵”和“外延”可先不看。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的反变关系关键词:种属关系的概念。A项最高审判机关和最高人民法院是全同关系,C项中国和新疆是组成关系,D项中国人和文学家是交叉关系,均不属于种属关系,排除。B项三个词都满足种属关系。

  3.C【解析】疑罪从无的定义结构:在……的情况下,推定……条件+结果的句式。条件:司法机关不能证明被告人有罪或无罪,结果:推定被告人无罪。A项中赵六被证明从来不使用网络,所以是有证据证明被告人无罪的,不符合“既不能证明被告人有罪又不能证明被告人无罪”;B项没有证明是否有罪的过程,只是建议和解,不符合结果关键词;C项符合定义关键词;D说张三没有任何证据,不符合“既不能证明被告人有罪又不能证明被告人无罪”,此外,“起诉侵权”属于民事纠纷,不属于刑法范畴,排除。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