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江西公务员考试类比推理精练精讲(23)

2017-07-20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1.铁路:道路
   
    A.南京:江苏
   
    B.空调:家电
   
    C.英国:西欧
   
    D.美国:国家
   
    2.柏油公路:阳光大道
   
    A.蔚蓝行星:美丽地球
   
    B.纳米涂料:超级墙漆
   
    C.双峰骆驼:沙漠之舟
   
    D.液晶屏幕:璀璨荧屏
   
    3.存折 对于(    ) 相当于 栅栏 对于(    )
   
    A.储户 牛羊
   
    B.存款 绿地
   
    C.虚拟 实物
   
    D.银行卡 围墙
       

 

 

 

 

 

    参考答案与解析:
  
    1.B【解析】铁路是道路,二者为种属关系,且道路为具体名词。A项:南京是江苏的组成部分,不符合题干的逻辑关系,排除;B项:空调是家电,二者为种属关系,家电是具体名词,符合题干的逻辑关系,当选;C项:英国是西欧的组成部分,不符合题干的逻辑关系,排除;D项:美国和国家是种属关系,但是国家是抽象名词,不符合题干的逻辑关系,排除。
   
    2.D【解析】题干两词是对应关系,“柏油公路”对应“阳光大道”,前者是实际意义上的路,后者是象征意义上的路。A项中“蔚蓝行星”和“美丽地球”是并列关系,都是一种天体;B项中“超级墙漆”由“纳米涂料”组成,属于包容关系中的组成关系;C项中“双峰骆驼”是骆驼的一种,“沙漠之舟”即骆驼,符合包容关系中的种属关系;D项与题干逻辑关系相同,“液晶屏幕”是实际意义上的屏幕,“璀璨荧屏”是象征意义上的屏幕。
   
    3.D【解析】“存折”是用来存钱的载体,“栅栏”的作用是隔离与防护。A项错误,“储户”是存钱的主体,“牛羊”是“栅栏”保护的对象,不符合题干逻辑关系;B项错误,“存款”是“存折”的对象,可是“栅栏”的对象不一定都是“绿地”,不符合题干逻辑关系;C项,“存折”不是“虚拟”的,不符合题干逻辑关系;D项正确,“存折”和“银行卡”有同样的作用,“栅栏”和“围墙”也有同样的作用,符合题干逻辑关系。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