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江西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精练精讲(23)

2017-07-21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1.近日国外一项调查研究发现,肥胖与较差的社会经济地位之间存在着内在的关系,那些社会经济地位较差的人大多比较肥胖,甚至越穷越胖。研究者解释,这是因为社会经济地位较差的人更容易选择高热量低营养的快餐食品,而摄入这些食品很容易导致肥胖。
   
    下列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研究者的上述解释?
   
    A.高热量低营养食品的摄入虽是一些人的饮食习惯,但却容易造成营养不良
   
    B.刚富起来的人更容易沉迷于高热量食品,而有些穷人对快餐食品只能偶尔尝鲜
   
    C.穷人没有足够的金钱和时间去锻炼身体,富人却更有能力在身体健康上投入
   
    D.现在高热量低营养的快餐食品变得越来越廉价,而健康的低卡路里食品变得越来越昂贵
   
    2.把红、黄、蓝、绿、紫五个小球放在五个排成一列的抽屉里,序号为A、B、C、D、E。要求:黄球放在绿球和紫球前面,蓝球不能放在B抽屉里,红球和绿球之间隔着一个抽屉。
   
    问黄球放在哪个抽屉时,五个球的排放顺序是唯一的?
   
    A.B抽屉
   
    B.C抽屉
   
    C.D抽屉
   
    D.E抽屉
   
    3.某市工商局的员工数量较五年前减少了数百人,但新办企业办证时间减少了一周。由此可以得出结论:目前该市工商局的员工工作效率较五年前有明显的提高。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不能支持上述论证的是:
   
    A.该工商局增加了新办企业办证的环节
   
    B.该工商局管理力度较五年前有明显加强
   
    C.该市新办企业数量较五年前也有大幅减少
   
    D.新办企业办证时间主要取决于人员办事的速度
   

 

 

 

 

 

    参考答案与解析:

    1.B【解析】论点:那些社会经济地位较差的人大多比较肥胖,甚至越穷越胖,论据:社会经济地位较差的人更容易选择高热量低营养的快餐食品,而摄入这些食品很容易导致肥胖。A项:指出摄入高热量低营养的食品容易造成营养不良,无关选项,排除;B项:指出刚富起来的人更容易沉迷高热量食品,穷人只能偶尔尝鲜,说明社会经济好的人更容易选择高热量快餐食品,削弱论据,当选;C项:指出富人比穷人能在锻炼身体投入更多的时间与金钱,说明富人比穷人身体健康,无关选项,排除;D项:指出高热量的快餐食品越来越便宜,健康的低卡路里食品越来越贵,解释了穷人更容易选择高热量低营养的快餐食品的原因,加强,排除。
   
    2.B【解析】该题需要将不同颜色的球和抽屉顺序做匹配,为排列组合题,优先用代入排除法,问黄球放在哪个抽屉时,五个球的排放顺序是唯一的,4个选项依次代入,满足要求即为正确答案。A项,假设黄球放在B抽屉,根据题干要求,黄球在绿球和紫球的前面,红球和绿球隔一个,蓝球不在B,可以有蓝黄红紫绿、蓝黄绿紫红等排放顺序,并不唯一,排除;B项,假设黄球放在C抽屉,根据题干要求,黄球在绿球和紫球的前面,红球和绿球隔一个,蓝球不在B,只有蓝红黄绿紫唯一的排放顺序,当选;C项,假设黄球放在D抽屉,如果黄球放在D抽屉,题干要求黄球在绿球和紫球的前面,黄球后面只剩一个抽屉,无法同时放绿球和紫球,不满足题干要求,排除;D项,假设黄球放在E抽屉,如果黄球放在E抽屉,与C项同理,题干要求黄球在绿球和紫球的前面,黄球后面没有抽屉,无法放绿球和紫球,不满足题干要求,排除。
   
    3.C【解析】论点:该市工商局的员工工作效率较五年前有明显的提高。论据:该市工商局的员工数量较五年前减少了数百人,新办企业办证时间减少了一周。A项:增加了新办企业办证的环节,说明工作量不减反增,在人数减少的情况下,工作量变大了,但是办证时间减少了,证明工作效率确实是提高了,补充论据加强论点,属于加强选项;B项:相较五年前工商局管理力度明显加强,管理好了,则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补充论据解释论点,属于加强选项;C项:工作效率等于单位时间内的工作量,效率除了与办证时间有关之外,还与办证数量有关,C说新办企业数量较五年前有减少,属于反面补充范围,削弱论证,属于削弱选项;D项:办证时间取决于办事的速度,时间减少了,办证速度也提升,速度提升就是效率提高了,可以加强论证,属于加强选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