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江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逾越写作这座“高山”

2018-09-11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9江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逾越写作这座“高山”要想申论成绩好,方法技巧很重要。江西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江西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江西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用书
  仔细研读下文>>>2019江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逾越写作这座“高山”
  作文作为申论考试的重难点,在大多数考生心中都是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山。在写作文的过程中,考生最头疼的问题莫过于分论点的书写,论证要充分,内容要有效,逻辑要清晰这些要求并非每个考生都能做到,为了应对这些复杂难解的问题,在此给大家总结一些技巧。
  申论作文的固定文体是议论文,其实就是围绕一个观点,从各个不同的角度论证的过程,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围点打圆,只不过其他文章的不同角度可以根据生活经验来进行选择和判断,而申论作文的论证角度(即分论点),只能从材料中寻找,通过判断每则材料与总论点之间的关系,找到适合论证总论点的角度。当总分论点都找到之后,文章的基本框架就已经罗列清晰,总分论点之间存在论证与被论证之间的关系,分论点与分论点内容之间也存在论证与被论证的关系。接下来就是具体写作这一步骤;
  一、论证逻辑
  在写作的过程中,如果想证明某一观点,必须按照一定的思维逻辑对这句话的内容进行论证,有以下几种:
  1、递进式
  一般来说,分论点句会写到两个主题词,例如:实现快与慢的平衡,回归教育本质。这个分论点在论证的过程中可以先写实现快与慢平衡能带来的意义,并且这个意义可以层层递进,最终能够回归教育本质。除此之外也可以按照问题-原因-影响-对策等内容提出由表及里的递进。
  2、对比式
  分论点内容也可以将分论点句中的关键词按照正反对比的形式进行书写。讨论关键词的意义+危害;或者也可以围绕一个案例的两个方面进行分析,这都是分论点论证可以采用的逻辑。
  二、论证内容
  在分论点论证的过程中,考生一般比较习惯的方式是通过案例或者道理进行论证,即例证、理证两个方面。一方面当考生用案例证明文章观点时,案例可以来源于材料,也可以由材料的内容衍生出自己生活当中或者积累的案例,除此之外也可以通过历史故事、时政热点等内容进行证明,文章的证明内容比较多样化。另一方面当考生理论证明观点的时候,可以通过深入分析说明两个关键词之间的关系,也可以利用一些名言警句或者理论政策来进行证明,这也是一个常用的方法。总之论据的来源多样,考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储备进行选择。
  以上就是作文分论点论这个的基本思路,考场上考生只要能够冷静思考,通过仔细分析找出文章的核心内容,之后再思考分论点论证的具体写作,把能够想到的作文内容按照文章你的正常思维逻辑进行整理,必定能够跨过文章写作这道横亘在你与公务员之间的“坎”,希望能够通过这些小技巧给广大考生带来帮助,从而成功上岸。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