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行测阅读理解每日一练(09.29)

2018-09-29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2018年江西公务员考试结束,根据历年时间安排,预计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将在2019年3月启动报名工作,预计在2019年4月下旬举行笔试。江西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行测135题,120分钟答题时间,这就需要我们在行测答题时提高速度,拔高正确率。为此,江西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准备了每日一练,帮助考生寻找题感。江西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江西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江西公务员考试用书点击订购)备考。

  接下来请练习1-5题!
  1.
  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起什么作用?叶圣陶先生的看法是:“各种学科的教学都一样,无非教师帮着学生学习的一串过程”。换句话说,教学,教学,就是“教”学生“学”,主要不是把现成的知识教给学生,而是把学习的方法教给学生,学生就可以受用一辈子。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教师要讲究教学方法
  B.教师应讲授学习的过程
  C.教师应把学习的方法教给学生
  D.教师教学主要不是把现成的知识教给学生

  2.
  曲艺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重视下,经过全国曲艺工作者和学术界的共同努力,曲艺艺术在传承中得到发展,一系列源于传统的曲艺精品不断涌现,一大批宝贵的曲艺遗产得到了有效的抢救与保护。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城市化步伐的加快以及外来文化的冲击,包括曲艺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存和发展,也出现了不小的困难,一些曲艺遗产面临流失,许多曲种后继乏人、濒临失传,传承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最能准确表达这段文字的主旨的是(   )。
  A.曲艺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B.曲艺遗产传承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C.曲艺遗产得到了有效的抢救与保护
  D.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3.
  1912年,在埃及的一次考古挖掘中,考古学家波哈特发现了公元前十四世纪埃及皇后奈菲尔提蒂的半身像并运回国。根据美国《时代》周刊刊登的最新发现文件,波哈特当年在半身像的归属问题上,故意误导了埃及政府。为了能够留住珍贵的半身像,他让埃及官员在灰暗的灯光下查看文物,还对半身像的结构做了文章。埃及古迹最高委员会已反复要求德国将文物归还,至少它暂时回到埃及故土。
  根据上文可以推断,考古学家波哈特是(  )。
  A.德国人
  B.埃及人
  C.美国人
  D.英国人

  4.
  中国服饰被引入日本并制度化,应该是从奈良时代开始的。日本的奈良时代正值中国盛唐时期,日本派出大批学者、僧侣到中国学习,这些遣唐使者把唐代文化艺术、律令制度都带回了日本,“衣服令”就是奈良时代模仿唐代制定的制度之一,韩服则是受汉服和蒙古服饰的影响从古代演变到现代的传统服装,形制上更多模仿明朝服饰。
  下列说法与上述文字相符的是(   )
  A.日本奈良时代派出的遣唐使者都是一些著名僧侣
  B.韩服在形制上更多模仿中国汉朝与元朝时期的服饰
  C.日本从奈良时代开始引进中国服饰并且使之制度化
  D.“衣服令”是日本奈良时代模仿明朝制定的服饰制度

  5.
  2008年10月6日,美国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宣布,格林威治时间10月7日2时46分,一颗编号为2008TC3的小行星将由苏丹北部上空进入地球大气层并发生燃烧。事后观测表明,2008TC3如期而至,误差时间只有15秒。能对直径不足3米的小行星进行如此精确预测,并在临撞阶段进行观测,这在人类历史上还是第一次,2008TG3也因此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颗被事先观测到的撞地小行星。该成就将对今后小天体撞地的预报和预防工作产生积极推动作用。一批顶尖天文学家已向联合国提出拨款申请,以建立“太空卫士网”,监视、防范甚至摧毁在“碰撞路线”上的小行星。
  下列说法能够概括以上文字主要内容的是(  )。
  A.2008TC3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颗被事先观测到的撞地小行星
  B.人类首次准确预测一颗小行星撞击地球
  C.人类应该加强小天体撞地的预报和预防工作
  D.建立“太空卫士网”可以监视、防范甚至摧毁可能撞击地球的小行星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答案: C
  解析:
  此题为表面主旨题。
  文段属于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形式的分总结构。文段结尾处指出教学,就是“教”学生“学”,主要不是把现成的知识教给学生,而是把学习的方法教给学生,换言之教师应该把学习的方法教给学生,故C选项正确。其他三项都表述片面,没有抓住文段的重点。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B
  解析:
  文段的主题句通过“但是”一词引出,强调曲艺面临流失、后继无人、濒临失传,传承保护工作迫在眉睫。B选项是对主题句的同义替换。因此,本题答案为B选项。
  A选项对应文段的首句,表述正确,但文段的重心不在此处,故偏离文段的重心。C选项表述与文意相违背,表述错误。文段核心阐述的主体是曲艺而非非物质文化遗产,选项D偏离文段讨论的话题。

  3.答案: A
  解析:
  本题为考查身份推断的态度理解题。
  材料第一句话中提到考古学家将半身像“运回国”,结尾谈到“埃及古迹最高委员会已反复要求德国将文物归还”,前后对应,可知波哈特是德国人。C项为干扰项,材料中只是提到美国《时代》周刊的最新发现文件,不能因此而断定波哈特是美国人。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C
  解析: 项错在一些著名僧侣,而文中明确指出是大批学者、僧侣;B项错在韩服在形制上模仿的是明朝服饰。D项错在“衣服令”是日本模仿唐朝的服饰制度。因此应该选C。

  5.答案: B
  解析:
  根据提问“主要内容”一词可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
  材料的主旨句是“能对直径不足3米的小行星进行如此精确预测,并在临撞阶段进行观测,这在人类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材料的内容都是围绕这一事件展开的。故正确答案为B。
  选项A是强干扰项,其忽略了文段中对“小行星“的限定词——”直径不足3米“,扩大了词语范围,排除A;选项C、D说法片面。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