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西省考行测选词填空每日练习(10.09)

2018-10-09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2018年江西公务员考试结束,根据历年时间安排,预计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将在2019年3月启动报名工作,预计在2019年4月下旬举行笔试。江西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行测135题,120分钟答题时间,这就需要我们在行测答题时提高速度,拔高正确率。为此,江西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准备了每日一练,帮助考生寻找题感。江西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江西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江西公务员考试用书点击订购)备考。

  接下来请练习1-5题!

  1.

  每天的作文讲评,既是对学生优秀作文的褒奖和展示,更是为学生能够更快地掌握写作技巧做铺垫。每每在我们讲评时,学生们都会_____地倾听着,并且默记在心。每当讲到精彩之处,学生们便会_____地将掌声响起来。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    )。

  A.聚精会神 情不自禁

  B.目不转睛 不约而同

  C.专心致志 不由自主

  D.一丝不苟 异口同声

  2.

  城市的_____化发展使城市的文化个性正在逐渐消解,并失去城市的文化竞争能力,每个城市都试图以摩天大楼林立、水泥立交纵横作为现代化城市的_____,但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城市的文化品格和文化生态也正在悄然消解。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单一 目标

  B.机械 符号

  C.模式 标志

  D.无序 要素

  3.

  依次在横线处填上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长江流域,无疑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_____之一。考古发现_____,旧石器时代处于长江上游今云南境内的元谋人,与黄河流域今陕西境内的蓝田人_____。这个结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A.发源地 表明 共存

  B.发祥地 证明 并存

  C.发源地 证明 并存

  D.发祥地 表明 共存

  4._____人的天赋是要追随“崇高”、践行“崇高”的,人类社会的文学艺术_____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表现“崇高”。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既然 当然

  B.不但 所以

  C.即使 就

  D.如果 那么

  5.

  2010年是中国汽车毫无_____的大年,产销量突破1800万辆蝉联世界第一,对厂家而言,在_____增长的市场里赚到了真金白银,各汽车企业年初的销售目标几乎都已达成。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利润 缓慢式

  B.疑问 稳定式

  C.悬念 爆发式

  D.理性 突破式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答案: A

  解析:

  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聚精会神”强调精神高度集中,不开小差。“专心致志”形容非常认真地去做某件事。所以第一个空白处填“聚精会神”或“专心致志”都可以,但是“一丝不苟”和“目不转睛”不能用来形容听课。排除B和D。“情不自禁”比喻感情激动得不能控制,强调完全被某种感情所支配。“不由自主”指由不得自己,控制不住自己。根据文意侧重情感受到感染,所以第二个空白处应填“情不自禁”。故答案为A。

  2.答案: C

  解析:

  此题考查实词的语境搭配。

  先看第一个空,根据空格后“使城市的文化个性正在逐渐消解”可知空格处是要强调城市发展的趋同,“单一化”、“模式化”可以表达此意,“机械化”、“无序化”不符语境,所以排除BD,在AC中选择。

  再看第二个空,可以明显看出“摩天大楼林立、水泥立交纵横”是现代化城市的“标志”,并不能作为现代化城市的“目标”,所以C对A错。

  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B

  解析:

  此题是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

  第一空“发祥地”原指帝王祖先兴起的地方,现用来指民族、革命、文化等起源的地方。如黄河流域物产丰富,山河壮丽,是我国古代文化的发祥地。“发源地”指河流开始流出的地方或者借指事物发端、起源的所在。可知第一个空应选“发祥地”,排除A、C项。

  第二空“证明”指用可靠的材料来表明或断定真伪。“表明”是表示清楚让外界知道自己的想法或态度。题目中提到“考古发现”,也就是有证据支撑,由此可知第二个空应选“证明”,排除D选项。

  第三空“并存”是作为单独立体并列存在,两者之间可以不相互依靠。而“共存”是一起作为一体存在,两者有相互依赖意思,根据语意可知此处用“并存”合适。

  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A

  解析: “人的天赋是要追随‘崇高’、践行‘崇高’的”是“人类社会的文学艺术把表现‘崇高’作为任务”的原因,B、C两项关联词本身搭配不当,排除。“如果……那么……”表假设,与句意不搭。因此本题选A。

  5.答案: C

  解析: 由“产销量突破1800万辆蝉联世界第一”即可排除A项。而“毫无理性”也不适用于文中说明的中国汽车市场,排除D项。由“突破”“真金白银”等词语可以看出,2010年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是“爆发式”的增长,而非“稳定式”。故正确答案为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