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常识判断(10.19)

2018-10-19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2018年江西公务员考试结束,根据历年时间安排,预计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将在2019年3月启动报名工作,预计在2019年4月下旬举行笔试。江西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行测135题,120分钟答题时间,这就需要我们在行测答题时提高速度,拔高正确率。为此,江西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准备了每日一练,帮助考生寻找题感。江西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江西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订购)备考。

  接下来请练习1-5题!
  1.
  下列有关经济学常识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市场经济通常由市场主体、市场体系和市场机制三个基本要素构成
  B.价格调节机制是价格机制的核心内容
  C.WTO的非歧视原则要求各成员之间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和国民待遇
  D.减少政府支出和增加税收属于紧缩性财政政策

  2.
  下列不属于完全竞争市场的特征的是(  )。
  A.买者卖者很多
  B.产品差别很大
  C.要素自由流动
  D.没有交易成本

  3.
  甲在审理案件的过程中涉嫌违规被立案侦查,该案检察人员李某与被害人存在近亲属关系,甲以此为由,提出回避申请。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
  A.李某应该自行回避
  B.作出回避决定以前,李某必须停止案件的侦查工作
  C.李某的回避由检察长决定
  D.如果甲的回避申请被驳回,甲有权申请复议一次

  4.
  我国古代文人常常用诗句来描写四季的景色。下列诗句中,哪一项所描写的季节与其他三项不同?(  )
  A.兴尽晚回舟,误人藕花深处
  B.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
  C.簌簌衣巾落枣花,村南村北响缫车
  D.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

  5.
  世界自然基金会是世界最大的、经验最丰富的独立性非政府环境保护机构。其使命是遇止地球自然环境的恶化,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片的美好未来。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会徽图案是(  )。
  A.白鳍豚
  B.金丝猴
  C.大熊猫
  D.藏羚羊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答案: B
  解析: 价格机制包括价格形成机制和价格调节机制。价格调节机制是指通过价格的升降调节商品和生产要素的供给量和需求量,引导生产、经营和消费的经济运行机制。价格调节机制是价格机制的“外在机制”和补充完善环节。价格形成机制是价格机制的核心内容。

  2.答案: B
  解析:
  完全竞争市场又叫作纯粹竞争市场,是指竞争充分而不受任何阻碍和干扰的一种市场结构。完全竞争市场的特点包括买者卖者很多,产品是无差别的,资源自由流动,市场信息是完全和对称的,不存在交易成本。综上可知,B项“产品差别很大”不属于完全竞争市场的特征,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B
  解析: A项,根据《刑事诉讼法》第28条规定,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自行回避,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也有权要求他们回避:(一)是本案的当事人或者是当事人的近亲属的;(二)本人或者他的近亲属和本案有利害关系的;(三)担任过本 案的证人、鉴定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四)与本案当事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处理  案件的。所以李某应该自行回避。A项正确。根据《刑事诉讼法》第30条第2款规定,对侦查人员的回避作出决定前,侦查人员不能停止对案件的侦查。B项错误。根据《刑事诉讼法》第30条第1款规定,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的回避,应当分别由院长;检察长、公安机关负责人决定;院长的回避,由本院审判委员会决定;检察长和公安机关负责人的回避,由同级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决定。据此可知,李某的回避应由检察长决定。C项正确。根据《刑事诉讼法》第30条第3款规定,对驳回申请回避的决定,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可以申请复议一次,D项正确。故本题选B。

  4.答案: D
  解析:
  A项出自李清照的《如梦令》,“藕花”即指荷花,描写的是夏天的景色;B项出自辛弃疾的《西江月》,由“清风半夜鸣蝉”可知,说的也是夏天;C项出自苏轼的《浣溪沙》,由“簌簌衣巾落枣花”便知,是初夏枣树开花的季节;D项出自苏轼的《赠刘景文》,“橙黄橘绿”是秋末冬初的美景。正确答案为D。

  5.答案: C
  解析: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徽标是一只醒目简洁的大熊猫。选择大熊猫作为标志的原因是:1961年,大熊猫“熙熙”到英国伦敦动物园借展,造成万人空巷的场面。世界自然基金会认识到一个具有影响力的组织标志可以克服所有语言上的障碍,于是一致赞同将大熊猫动人的形象作为该组织的象征。从此,可爱的大熊猫便成为全球自然保护运动的一个偶像性标志。故正确答案为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