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心理调适,放下才能收获成功

2018-11-19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公务员面试前最重要的是放下包袱,调整好心态,各位考生不仅要全面提升个人能力,更要有一颗平常心,坦然的面对和接受一切的问题和挑战。

  先来看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富翁背着许多金银财宝,到远处去寻找快乐。可是走过了千山万水,也未能寻找到快乐,于是他沮丧地坐在山道旁。一农夫背着一大捆柴草从山上走下来,富翁说:“我是个令人羡慕的富翁。请问,为何没有快乐呢?”

  农夫放下沉甸甸的柴草,舒心地揩着汗水:“快乐也很简单,放下就是快乐呀!”富翁顿时开悟;自己背负那么重的珠宝,老怕别人抢,总怕别人暗害,整日忧心忡忡,快乐从何而来?于是富翁将珠宝、钱财接济穷人,专做善事,慈悲为怀,这样滋润了他的心灵,他也尝到了快乐的味道。人生不可能都是顺心的事,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以自己的痛苦给予别人为快乐,有的以自己快乐给予别人为快乐,快乐是自己获得的,善于获得者处处有快乐,善于放下的人就能获得快乐。

  很多考生在准备面试的时候跟这个富翁一样,患得患失,想抓住,又怕失去,结果使得自己越来越消沉、自卑。大多数考生的心理压力大、负担重,原因是很多面的,有的是家庭的压力,有的是之前挫败的经历,越想得到就越怕出差错,无形之中对自我能力的认知就出现了偏差,盲目自卑的同时也将对手想的非常的强大。越想越多,越想越恐惧,最终乱了阵脚。殊不知这种情绪正把考生带入恶性循环的漩涡。

  那么,如何克服这种心理,用更好的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面试呢?江西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详细分析:

  (一)放下对自己过高的期待

  人有的时候的压力往往不是来自别人的期待,而是在于怕自己失望。而人只能做好自己能够控制的范围内的事情,比如,查好路线、规划好饮食,准备好面试的着装,好的睡眠,保证一个好的精神状态。对于那些自己不可控的,要放下多余的要求和期待。比如这次面试的题目难易、其他考生的状态好坏、考官给分的标准、自己的名次和分数等等。事实上这些都是我们自身不可控制的,即使你再担心、焦虑、甚至恐慌,你也无法决定和控制这些因素。所以说,最好的状态是:尽人事,知天命。与其惶惶不可终日,不如坦然接受,安心调整。

  (二)放下多余的得失心

  虽然我们确实为了这次考试付出了很多的精力和汗水,但是,最终的结果未必是最重要的。有时回头想想,生命当中很多你当时觉得艰难、纠结的时刻,最后都未必如你想的一般难熬。挺住就意味着一切。所以,建议考生不要把关注点过多的放在最终的结果上,而是踏踏实实的巩固自身、反思观察自己的状态,与其花时间去烦恼不可控因素,不如多去答几个题目,使自己每一天都进步一点,成长一点。至于结果,若是好的那便是精彩,若是糟的那便是经历。

  (三)保持空杯心态

  正如故事当中的富翁一样,其实你本身已经拥有了很多,但是要学会放下才能快乐,才能接受新的知识进来,才能有新的输入,才能有新的活力。过去只是一个幻像,未来也无法预知,我们能够掌握的只有当下的时光而已。不论成功或是失败,你都有机会重新开始一断属于你的新的人生之旅,这个过程使你成长的同时也丰富了你的人生,何乐而不为呢?

  最后,祝愿所有的考生放下包袱,轻松上阵,一举成“公”!江西法检系统公务员考试中,面试占总成绩的50%,可见面试分数占了总成绩的半壁江山。进入面试的同学可得好好准备接下来的面试。戳此了解江西公务员面试网课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