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行测逻辑判断每日一练(1.4)

2019-01-04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时间安排,预计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将在2019年3月启动报名工作,预计在2019年4月下旬举行笔试。江西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行测135题,120分钟答题时间,这就需要我们在行测答题时提高速度,拔高正确率。为此,江西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准备了每日一练,帮助考生寻找题感。江西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江西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订购)备考。

  接下来请练习1-5题!
  1.中医是很多中国人的骄傲,但最近有专家发起的一个“取消中医”的签名运动,认为中医文化上,不主动寻求进步,不属于理性而科学的医学;滥用自然资源;整个中医不仁不义,欺骗患者。”从这种现象可以推出(  )。

  A.中医功效不容质疑,取消中医只是哗众取宠

  B.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医学不理解、没有信心

  C.虽然中医功效无可质疑,但该言论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中医目前面临的一些困境

  D.此种言论纯粹是个人偏见,不值得一提

  2.“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并非都是不好的现象,在落实上级政策的时候,下级制定有关“对策”其实是很正常的。

  下列哪项判断能对上述推断构成最有力的支持?(  )

  A.一般来说,下级的对策总是对上级政策的篡改或曲解

  B.一般来说,下级总要根据实际情况对上级政策进行细化,以方便政策执行

  C.上下级所面临的情况和问题是不一样的,下级也应拥有一定的政策权限

  D.下级只能开展政策执行,不能进行政策制定

  3.健康专家在电视节目中劝说经常饮用纯净水的人群:与矿泉水相比,纯净水缺乏矿物质,而其中有些矿物质是人体必需的。所以,你们应该改变习惯,多饮用矿泉水。

  以下哪项最能削弱健康专家的观点?

  A.人体所必需的不仅仅是矿物质

  B.人们可以从其它食物中摄取足够的矿物质

  C.一些经常饮用某品牌矿泉水的人得了肾结石

  D.可以饮用纯净水和矿泉水以外的其它水

  4.有人说,彻底的无私包含两个含义:第一,无条件地实行为他人服务;第二,拒绝任何他人的服务。下述哪项是上述观点的逻辑推论?(  )

  A.没有人是彻底无私的

  B.不可能所有的人都彻底无私

  C.如果有人接受了他人的服务,那么一定存在彻底无私的人

  D.如果有人拒绝了他人的服务,那么一定存在彻底无私的人

  5.甲、乙、丙、丁四位同学中有一位同学为海啸灾区捐款1000元,当老师询问时,他们分别这样回答:

  甲:这1000元不是我捐的。 乙:这1000元是丁捐的。

  丙:这1000元是乙捐的。 丁:这1000元不是我捐的。

  这四人中只有一个人说了真话,由此可见这1000元是谁捐的?( )

  A.甲

  B.乙

  C.丙

  D.丁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主要信息

  第一点说明中医是很多中国人的骄傲,第二点说明最近有专家认为中医文化不科学,滥用自然资源,不仁不义。

  第二步:分析题干信息,并结合选项得出答案

  A项:中医功效“不容质疑”,取消中医只是哗众取宠,说法过于绝对,题干并未涉及中医功效,因此A中说法无法推出;

  B项: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医学不理解、没有信心,从第一步中第一点和第二点间的对比可以发现,是中医文化没有得到专家的理解,并不是中医不科学,因此B中说法可以推出;

  C项:中医功效“无可质疑”,说法过于绝对,题干并未涉及中医功效,因此C中说法无法推出;

  D项:此种言论纯粹是个人偏见,不值得一提,从题干中并不能体现出这是个人偏见,因此D中说法无法推出。

  综上,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有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好的现象”,本题论据是在落实上级政策的时候,下级制定有关“对策”其实是很正常的。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中“下级的对策总是对上级政策的篡改或曲解”说明下面的对策阻碍了上面的政策的执行,这不是好现象,A是削弱选项,A错误。B中“下级总要根据实际情况对上级政策进行细化,以方便政策执行”说明下面的对策对上面的政策起好的作用,这是好现象,B是加强选项,B正确。C中“下级也应拥有一定的政策权限”与题干的论述无关,C错误。D中“下级不能进行政策制定”与题干中“下级制定有关‘对策’其实是很正常的”不符,D是削弱选项,D错误。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B

  解析: 题目中的结论是:应该多饮用矿泉水。原因是:矿泉水中含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B项说人们可以从其它的食物中摄取足够的矿物质。也就是说人体中需要的矿物质不一定必需从矿泉水中摄取,也可以从其它食物中摄取,是另有他因,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B

  解析:

  5.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找突破口

  根据题干信息可知,乙和丁的说法是矛盾关系。

  第二步:看其他的话并判断选项

  由只有一个人说了真话可知,甲和丙的话均是假的,那么由甲丙的话为假的可知,1000元是甲的,不是乙的。故正确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