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行测阅读理解每日一练(1.15)

2019-01-15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时间安排,预计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将在2019年3月启动报名工作,预计在2019年4月下旬举行笔试。江西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行测135题,120分钟答题时间,这就需要我们在行测答题时提高速度,拔高正确率。为此,江西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准备了每日一练,帮助考生寻找题感。江西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江西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订购)备考。

  接下来请练习1-5题!

  1.本体指天地万物的内在基础。在天地形成之后,作为天地基础的本体并不消失,而继续作为天地万物的内在依据永恒存在着。在老子的学说中,道在生成天地万物之后依然是天地万物深藏的依据。所以(    )。

  A.老子的道论是一种现象论

  B.老子的道论是一种本体论

  C.老子的学说是唯物主义的

  D.老子的学说是形而上学的

  2.

  孔子尝曰:“未知生,焉知死?”生与死自孔子时起便是中国人始终关注的问题,并得到各种回答。尤其在汉代,人们以空前的热情讨论这两个问题,不仅是出于学者的学术乐趣,亦出于普通民众生存的需要。然而,正如孔子所说,在中国思想史上,对生的问题的关注似乎远胜于对死的问题的追问。有时候人们确实觉得后者更重要,但这并非由于死本身,而是因为人们最终分析认为,死是生的延续。

  这段文字的核心观点是(  )。

  A.孔子关于生死的看法对中国人产生深远影响

  B.生与死是中国思想史上长期受到关注的问题

  C.中国人对生与死的问题的讨论实际以生为旨归

  D.对生死问题的不同答案源自讨论者的不同观念

  3.

  现在的社会是讲竞争实力的社会,要的是真才实学,城市只是一个载体,学生能否学到知识,增强实力,今后能否有大的发展,很重要的是你能否考上一所好的大学,而不是你是否到了一个大城市。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大学生增强实力才能参与竞争。

  B.现代社会最重要的是竞争实力。

  C.学生考上好大学一定有好的发展。

  D.到大城市并非等于一定要有好的发展。

  4.

  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发展分化,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和多边投资贸易规则酝酿深刻调整,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的是:

  A.共建“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

  B.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意义

  C.共建“一带一路”的总体方法

  D.共建“一带一路”的整体思路

  5.

  尽管在最近的选举调查中,所有的被调查者回答说:“他们分别忠于两个主要政党的其中之一。”但是在这两个主要政党的每个政党中有过三分之一的选民说,他们对这两个主要政党的施政纲领已不再着迷,如果有第三个政党成立,他们将会加入这个党。然而,即使这个调查反映了全体选民的观点,新成立的政党也没有机会在全部选民中吸引走三分之一的选票。

  上述这段话意在说明(   )。

  A.现在,选民对这两个主要政党的施政纲领已不再着迷的程度是空前的

  B.对这两个主要政党的施政纲领已不再着迷的选民,被很不同的施政纲领所吸引

  C.大多数被调查者,过高地估计了对这两个主要政党已不再着迷的选民的比例,他们说这个比例超过了50%

  D.在所有的被调查者中接近一半的人报告说,他们更有可能对这两个主要政党都不投票,而是在这两个主要政党之外进行改投

  E.任何新政党的成立,都将会激发从来没有参加过投票的公民,使他们加入投票行列并成为经常性活动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答案: B

  解析:

  老子学中的“道”完全符合本体论中的“本体”特征,因此本题答案B项。

  2.答案: C

  解析:

  据提问方式可知本题属于表面主旨题。

  文段中出现了表转折的关联词:“然而”,由此可知作者主要强调的是“然而”后面的内容,由此可排除B。文段只是引用孔子关于生死的语句来引出话题,并不是专门来讨论孔子关于生死的看法是否对中国人了产生深远影响。所以排除A。D项在文中没有提及,属无中生有,也排除。“人们最终分析认为,死是生的延续”体现了中国人对生与死的问题的讨论实际是以生为旨归。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A

  解析:

  据提问“意在”一词知此题为隐含主旨题。

  文段阐述的主体是学生,由此可排除B、D项。C项的表述过于绝对,且与文段的意旨不符。

  题干主要是鼓励大学生追求真才实学,才有助于今后的社会竞争,而不要一味地追求生活在大城市。A项是对主旨的正确概括。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B

  解析:

  段为总分结构,首先文段提出了各国面临的问题,其后提出“一带一路”的对策,指出其“顺应......潮流”、“致力于......经济”,可以得知这都是在讲述“一带一路”的历史意义。因此,本题答案选B。

  5.答案: C

  解析:

  据提问可知此题考查隐含主旨。

  文中共三句话,但重点在后两句。第三句话是说有超过一半的被调查者对这两个政党的施政纲领不再着迷,而愿意加入第三党;第四句话是说,这个调查过高地估计了第三个政党的吸引力。可见,C项表述最为完整、准确。A项认为“程度空前”并不能从文中得出,故不选。B项表述不够准确,文中并未标明该第三党已经出现,更未出现其执政纲领,所以该选项中的“被很不同的施政纲领所吸引”缺乏事实根据。D项错误,因为第一,第三党并未实际出现;第二,文中最后一句话认为,即使出现新成立的政党,也不会吸引三分之一的选票。可见,整段文字并不是旨在说明D项。E项的错误在于,它认为第三党的出现只会激发从没参加投票的公民,这显然不合文义;另外,该项最后一分句更是缺乏根据。所以正确答案为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