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西省考每日一练之类比推理(1.16)

2019-01-16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时间安排,预计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将在2019年3月启动报名工作,预计在2019年4月下旬举行笔试。江西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行测135题,120分钟答题时间,这就需要我们在行测答题时提高速度,拔高正确率。为此,江西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准备了每日一练,帮助考生寻找题感。江西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江西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江西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订购)备考。

  接下来请练习1-5题!

  1.(    )  对于  开车  相当于  (   ) 对于  踢足球

  A.驾驶 打篮球

  B.技能 运动

  C.司机 运动员

  D.运动 卡车

  2.中国︰越南︰老挝     (  )

  A.法国︰瑞士︰意大利

  B.中国︰越南︰日本

  C.美国︰加拿大︰墨西哥

  D.巴西︰阿根廷︰巴拿马

  3.科技:创新:人才(   )

  A.食物:种子:农民

  B.文章:灵感:作者

  C.流感:卫生:医生

  D.宗教:信仰:信徒

  4.某个会议的与会人员的情况如下:

  (1)3人是由基层提升上来的,

  (2)4人是北方人,

  (3)2人是黑龙江人,

  (4)5人具有博士学位,

  (5)黑龙江人没有博士学位,

  (6)上述情况包含了与会的所有人员。

  那么,与会人员的人数是(  )。

  A.最少5人,最多12人

  B.最少7人,最多12人

  C.最少5人,最多14人

  D.最少7人,最多14人

  5.编辑对于(  )相当于(  )对于蔬菜

  A.报纸 果农

  B.传媒 农业

  C.书刊 农村

  D.杂志 农民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答案: B

  解析: 开车是一门技能,踢足球是一种运动。C项运动员可能会参加其他体育项目,不一定是踢足球。

  2.答案: A

  解析: 中国、越南、老挝是边境两两接壤的三个国家,A选项符合条件。

  3.答案: B

  解析: 人才只有创新才能研发科技,作者只有有灵感才能写出文章。

  4.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关键信息

  北方人包含黑龙江人,因此(2)和(3)是必定重合的;(5)限制了(3)和(4)不能重合。

  第二步:分析题干信息,并结合选项得出答案

  理论上人数最多的情况为(1)、(2)、(3)和(4)互不重合,但是(2)和(3)是必定重合的,因此人数最多是3+4+5=12(人);

  理论上人数最少的情况为(1)、(2)、(3)和(4)完全重合,但是(5)限制了(3)和(4)不能重合,所以人数最少为2+5=7(人)。

  综上,与会人员的人数是最少7人,最多12人。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将选项逐一代入,判断各选项前后部分的逻辑关系

  A项代入后,编辑和“报纸”构成对应关系,即职业和其作用对象的对应,而“果农”和蔬菜之间没有逻辑关系;B项“编辑”是传媒行业的一种职业,而“蔬菜”是种植农业的一种,前后逻辑不一致;C项编辑与“书刊”构成对应关系,“农村”和蔬菜没有逻辑关系;D项编辑编撰“杂志”,“农民”种植蔬菜,均构成对应关系,即职业和其作用对象的对应。

  第二步:逻辑关系相同即为答案

  由第一步可知逻辑关系完全相同的是D项,故正确答案为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