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江西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备考:逻辑填空大胆猜猜猜

2019-02-18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9江西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备考:逻辑填空大胆猜猜猜 。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江西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仔细研读下文>>>2019江西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备考:逻辑填空大胆猜猜猜

  提到行测言语理解这个版块,有种题型就不得不提,那就是——逻辑填空。对于逻辑填空这种题型,很多考生唯恐避之不及。一是词语积累较少,二是选择起来较为纠结。这就导致大家整体准确率并不是很高。除了平时词语的日积月累,以及我们做题的方法外,我们还有一招来帮助我们解题。那就是——猜词。也就是我们根据整个文段联系上下文来猜测一下空缺处大致填写什么词汇。这个词汇可以不那么高大上,但是要保证最基本词义的准确性,在此基础上再对词语进行精准选择。下面专家就通过几道例题来给大家讲解如何猜词。

  例题1:宜居带是指一颗恒星周围一定距离的范围,在这一范围内水可以以液态形式存在。由于液态水被科学家认为是生命生存_________的元素,因此如果一颗行星恰好落在这一范围内,那么它就被认为有更大的________拥有生命或至少拥有生命可以生存的环境。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缺一不可 范围

  B.举足轻重 条件

  C.至关重要 优势

  D.必不可少 机会

  【解析】:根据第一个空我们能够推测,水对于生命来说很重要,因此第一个空填一个表达“很重要”的词汇。第二个空前后,我们推测出行星处于这个带有水的范围中,更可能拥有生命。因此,第二个空选取“可能性”词语之意。A选项中“缺一不可”主体为两个及两个以上,排除;剩下三个选项中只有“机会”表示一种可能性。故,正确答案选D。

  例题2:甲骨文是迄今为止在中国所发现的一种最古老的、自成体系的文字,可以说是现代汉字的老祖宗。甲骨文已相当________,如果认为仰韶文化、龙山文化的图形符号是汉字的雏形,那么在它们与甲骨文之间,应该还存在一个________的环节。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成熟 过渡

  B.规范 关联

  C.优美 补充

  D.完善 缓冲

  【解析】:根据第一句话中“最古老的、自成体系的文字”、“老祖宗”等字眼,我们可以大胆猜测第一个空为“发展很好”词义。根据第二句话,我们可知仰韶文化、龙山文化的图形符号是汉字的雏形,甲骨文发展很好,那么在它们之间应该有一个过渡环节,所以大胆猜测第二个空选取“过渡”之意。故,正确答案选A。

  例题3:汉武帝时,私学在官学的影响下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汉代私人讲学的事例_______ ,读书人学成即授徒相当普遍。而家学,是私学的特殊力量。家学所传习的内容很_______,并不仅限于经学范畴。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不一而足 宽宏

  B.不胜枚举 宽泛

  C.比比皆是 广阔

  D.数不胜数 广泛

  【解析】:根据第一空后“相当普遍”我们推测第一空中应填入“很多”之意词语。根据第二空后“不仅限于经学范畴”可知,家学所传习的内容范围很广。应填入“广”之意。“数不胜数”形容数量极多,数都数不过来。用来形容“事例”语义程度过重,排除D。“宽宏”指度量大。“宽泛”指内容、意义等涉及的面宽。“广阔”指广大宽阔,常与“视野”“天地”等搭配。与“内容”搭配,“宽泛”更恰当。故,正确答案选B。

  通过上述几个例题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逻辑填空的解题方法、角度多种多样。当大家无法准确理解词汇或者方法运用不熟练时,我们不妨可以大胆进行猜测,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结果。希望广大考生在练习逻辑填空题型时可以去大胆尝试上文所传递思想,从而去除掉心中一大块心病。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