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江西公务员考试:行测选词填空技巧-避开不能承受之“重”

2019-02-18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9江西公务员考试:行测选词填空技巧-避开不能承受之“重” 。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江西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仔细研读下文>>>2019江西公务员考试:行测选词填空技巧-避开不能承受之“重”

  有许多考生在做行测选词填空的时候无法确保自己的做题正确率,有时候会有感觉一些词语明明表达的是相近的意思,为啥一个词语可以,而另一个就不行呢?实际上,就算两个词语的含义非常相近,也会存在语义的轻重,提高选词填空的做题正确率有一个非常有效的解题技巧就是——避开不能承受之“重”。即词语语义过重的一般要排除。专家下面以两道行测真题为例:

  1.雄企鹅这样煞费苦心地用石子来讨好雌企鹅绝非小题大做,而是由于筑巢的石子对它们有______的魅力。有好巢才能吸引好配偶,筑巢最好的雄企鹅,引起异性注意的机会最大。别致的巢能够______雄企鹅作为配偶的价值,确保配偶的珍贵投资——企鹅蛋不被冰雪冻坏,所以雄企鹅要______地通过建造新居来打败竞争对手。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不可名状 体现 千方百计

  B.不可抗拒 彰显 不遗余力

  C.无与伦比 昭示 不惜血本

  D.无以复加 代表 千难万险

  【解析】第一空,根据“绝非……而是……”可知,所填词语应和“小题大做”语义相反,表示筑巢的石子有很大的魅力。B项的“无与伦比”指事物非常完美,没有能够与它相比的同类的东西,D项的“无以复加”的意思是不可能再增加,指某事在程度上达到了极点,这两个词语就属于需要避开的不可承受之“重”。再结合第三空,“不遗余力”比“千方百计”更符合语境,因为“千方百计”更侧重方法多,而企鹅筑巢只是一种方法。故而此题正确答案为B。

  2.今年的竞赛单元依旧气氛激烈,______,这几年的纪录片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镜头越来越深入人物内心,______被拍摄对象的生活情绪,传达他们的孤独,挣扎和纠结,甚至达到了剧情片的效果,就探索这个时代人们的内心语言,这些纪录片取得的成就,是电影院里放映的商业电影所______的。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如火如荼 描写 自叹不如

  B.强手如林 追踪 望尘莫及

  C.短兵相接 揭露 望而却步

  D.刀光剑影 刻画 无法比拟

  【解析】本题第一空,与“气氛激烈”对应,修饰“竞赛单元”。A 项“如火如荼”指大规模的行动气势旺盛,气氛热烈,符合文意; B 项“强手如林”指技艺高超的人非常多,也可对应竞赛之激烈,符合文意;C 项“短兵相接”指近距离搏斗,比喻面对面地进行激烈的斗争,语意程度过重,不符文意,排除;D 项“刀光剑影”指环境充满的凶险的气氛,为消极含义词语,不符合文段感情倾向,且程度过重,排除。 C、D项语义过重应该避开。

  第二空,搭配“被拍摄对象的生活情绪”,A 项“描写”指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把人物或景物的状态具体地描绘出来, 可知纪录片内并非用语言文字描述,而是用画面展现出来,故不符合文意,排除;B 项“追踪”指追索踪迹,符合纪录片的特征,当选。

  代入验证第三空,B 项“望尘莫及”指追赶不上、远远落后,符合商业电影比不上纪录片的语意,正确。故正确答案为 B。

  专家建议各位考生在做选词填空时,一定要注意避开不能承受之“重”。只有抛去了这些不能承受之“重”,做选词填空方能驾“轻”就熟。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