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逻辑判断(3.13)

2019-03-13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时间安排,预计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将在2019年3月启动报名工作,预计在2019年4月下旬举行笔试。江西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行测135题,120分钟答题时间,这就需要我们在行测答题时提高速度,拔高正确率。为此,江西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准备了每日一练,帮助考生寻找题感。江西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江西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订购)备考。

  接下来请练习1-5题!

  1.

  犯罪行为不是合法行为,故意杀人是犯罪行为,故此我们可以推出(    )。

  A.故意杀人不是合法行为

  B.不合法行为是犯罪行为

  C.不是犯罪行为一定合法

  D.有的犯罪行为是合法行为

  2.

  某校准备选四个班级给予表彰,并给予一定奖励。从学习来看,A、B两个班级比C、D两个班级好。

  据此,再加上下列哪项判断可能推出“E班比D班学习好”的结论?(  )

  A.E班的学习比C班好

  B.E班的学习比A班好

  C.E班的学习比B班差

  D.B班的学习比A班好

  3.

  房屋装修可能引发白血病。经某医院血液科一年多来的初步统计,来医院看白血病的孩子都表现出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大多在发病前半年内,家里进行了房屋的豪华装修,使用的材料包括梅花墙面的油漆、铺地面用的大理石等豪华建材,这样的白血病患儿总数的90%。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加强上述结论?

  A.白血病病人中孩子占的比例较好

  B.来医院看白血病的孩子家庭经济状况富裕

  C.除了装修对环境的污染,病毒也是引起白血病的主要因素

  D.来医院看白血病的孩子的年龄、父母的工作、体重、身高基本相同

  4.

  我国的民族特色菜分布全国各地,云南菜是我国的特色菜系,所以云南菜分布于我国各地。

  下列选项中所犯逻辑错误与上述推理最为相似的是(    )。

  A.长得胖的人都爱吃甜食,小美尤其爱吃甜食,所以小美长得很胖。

  B.收入高的人都是学历高的,有些大学生学历很高,所以有些大学生收入很高

  C.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机会减少,小李不是贫困山区的孩子,所以小李上学的机会不会减少

  D.现在的职场新人受不了气,何况他还是刚毕业首次工作的大学生呢

  5.

  每年高考成绩公布期间,社会总要掀起一阵“状元热”和“排名热”。国人热衷于排名的做法,往往会阻碍了创新型人才的成长。

  以下哪项不能支持上述观点?(  )

  A.“排名热”具有社会需求,有利于促进竞争

  B.排名就是固化,容易滋生固步自封情绪,而创新排斥各种排名

  C.过分支持一次考试的赢者,容易形成不宽容失败者的氛围,不利于创新型人才的成长

  D.社会需要各式各样的人才,高考只是评价人才的一种标准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答案: A

  解析:

  题干信息翻译为:犯罪行为→不是合法行为,故意杀人→犯罪行为,根据递推规则,可知故意杀人→犯罪行为→不是合法行为,可知A项是正确的。

  2.答案: B

  解析:

  3.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加强论证中的别无他因的加强方式。A、B选项属于无关选项;C选项,是另有他因的削弱;D选项,是通过说明患病儿童家庭的情况基本情况相同来排除其他能够影响儿童患病的因素,是通过别无他因(排除他因)的方法进行加强;因此,本题的答案选D选项。

  4.答案: D

  解析:

  题干的逻辑错误在于,云南菜是民族特色菜的一个特例,并不一定具备民族特色菜的所有特征。A项,推理与题干推理结构不同。B项,“有些大学生”并不是一个特例。C项,“小李不是贫困山区的孩子”是否定义。D项,“他”是“职场新人”的一个特例,和题干推理结构相同。D项,转换为:现在的新人受不了气,他是刚毕业的职场新人,所以他受不了气。故本题选D。

  5.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找出论点和论据

  论点:热衷于排名的做法往往会阻碍创新型人才的成长。没有论据。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说“排名热”有助于促进竞争,是支持排名这一做法,直接削弱了论点;B项说明排名的坏处以及排名对创新的负面影响,支持论点;C项说明过分支持考试排名靠前的考生会对名次落后的考生造成负面影响,阻碍创新型人才的成长,支持论点;D项削弱高考在评价人才方面的重要性,支持论点。

  故正确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