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类比推理(3.18)

2019-03-18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全面启动,2019年江西全省录用计划共4148名报名时间为3月20日9:00至3月29日17:00笔试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试题分县级以上职位和乡镇机关职位两类。笔试专业科目在招考职位表中注明,考试时间另行通知。凡未注明专业考试科目的职位,则不进行专业科目考试。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4月20日,专业科目笔试时间为4月21日江西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行测135题,120分钟答题时间,这就需要我们在行测答题时提高速度,拔高正确率。为此,江西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准备了每日一练,帮助考生寻找题感。江西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江西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订购)备考。

  接下来请练习1-5题!

  1.

  引号:引用

  A.省略号:停止

  B.乘号:除号

  C.着重号:强调

  D.破折号:转折

  2.

  山脉:秦岭

  A.黄河:河流

  B.法门寺:大雁塔

  C.岛屿:钓鱼岛

  D.海洋:湖泊

  3.

  量杯:毫升

  A. 汽车:公里

  B.加油机:升

  C.轮船:集装箱

  D.宾馆:住宿

  4.

  (  )  对于  精确  相当于  讨厌  对于  (  )

  A.准确 厌恶

  B.精细 喜欢

  C.正确 厌烦

  D.精明 憎恶

  5.

  汽油∶汽车

  A.食物∶肠胃

  B.水∶喝

  C.太阳∶阳光

  D.风∶风筝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标点符号与其作用之间的说明关系。题干中的两个词,引用是引号的作用之一,引号还表示特定称谓,表示需要强调的特殊含义等。选项A,省略号表示省略以及说话时断断续续等。选项B,乘号和除号是并列关系。选项C,着重号只表示强调。选项D,破折号不仅仅表示转折,还表示解释、递进、延长以及补充说明等。因此,本题选D项。

  2.答案: C

  解析: 秦岭和山脉、钓鱼岛和岛屿之间都是种属关系。答案选C。

  3.答案: B

  解析:

  题干中量杯的单位为毫升;选项B加油机的单位为升,逻辑关系最为贴近。因此,本题答案为B。

  4.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将选项逐一代入,判断各选项前后部分的逻辑关系

  A中前后两组词语均是全同关系中的近义词关系。B中前一组为近义词关系,后一组为反义词关系。C中正确与精确没有逻辑关系,正确强调对,而精确强调准。D中前一组不存在逻辑关系。

  第二步:逻辑关系相同即为答案

  由以上分析可知,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对应关系,且是被依属和依属的对应关系,汽油是汽车发挥功能所必需的燃料。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D。风是风筝飞上天空所必需的条件。A和B中是对应关系,但不是被依属和依属的对应关系,因此A和B均错;C是包容关系,故正确答案为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