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招考人数下降,不一定是坏事

2019-03-21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近期,全国多个省份相继发布了2019年本省的公务员考试公告,梳理现有数据时注意到,不少省份的招录规模较上一次均有所下降。其中,山西、湖南、贵州、山东、江西、湖北、福建七省合计就少了14979人。(澎湃新闻,3月19日)

  今年,各地公务员招考人数下降,笔者认为,有几方面原因:一方面机构改革,近年来,为了使党和政府机构设置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权责更加清晰,服务更加高效,从中央到地方都进行了机构改革,部门新增、合并是“顺理成章”,伴随而来就是行政、事业职位数的变化,如国税地税合并,税务系统的公务员招录转变为国考统一招录,甚至由于合并,工作人员比较多,出现超编几年不招录新人也是见怪不怪;另一方面,为了避免公务员队伍出现青黄不接现象,以防队伍不稳定,各地在上报编制空缺情况时,都会“三思而后行”,在有限的编制内“年年都有新人进”,这样有人退休或调走不至于出现“后继无人”;再有,落实中央“财政供养人员总量只减不增”要求,各地为了减少财政开支,控制招录人数。

  公务员招考人数下降,可能让一部分大学毕业生“灰心丧气”。就业压力的增大,一些人为了找个相对稳定的工作,准备了一年半载的公务员考试,可是招录人数的减少,无形中增加了“竞争压力”,万人过独木桥,心里素质好的还能“顺其自然”,不好的可能就“破罐子破摔爱咋咋地。”

  但是,笔者认为,公务员招考人数下降,不一定是坏事。其一,降低了公务员报考“热”度,使大学生回归理性,让他们尽早认识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应该把目光只放在考公务员这一条出路上,“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只要放宽眼界,摆正心态,敢于付出,在任何领域都会有自己的一片天地;其二,有利于促进机构、事业单位改革,改革的初衷就是要精兵减政,提高行政效率,“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一项业务人太多的话,只会在待遇上相互攀比,工作上相互推诿,甚至在个人利益上明争暗斗,造成内部矛盾。

  可见,公务员招考人数下降有利于社会和谐,促进人员流动,使公务员队伍更加干练优秀,为民服务更有效率。

  来源:多彩贵州网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