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江西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主旨观点题解题技巧:利用条件句

2019-04-10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9江西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主旨观点题解题技巧:利用条件句 。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江西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仔细研读下文>>>2019江西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主旨观点题解题技巧:利用条件句

  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中的主旨观点题一直是考生们的“老大难”,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文段太长都不懂,二是读懂后选项迷惑性大容易纠结。今天专家试着借助题干中的条件句来巧解主旨题。

  首先来解释一下什么叫条件句。通俗来讲,条件句就是由“条件+结果”组成的复句,常见的标志词有:如果…那么…、只有…才…、倘若…就….等。如何利用条件句解题呢?题目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文段为议论性文段,二是该条件句需要充当主旨句。如果确实符合以上两个条件,那么请记住下面两条“规则”:

  1、如果“这样做”,就会有“好结果”。

  规则:答案往往选择“要这样做”或者“这样做的重要性”之类的选项。

  解释:因为“这样做”会带来好结果,说明这样做是值得的,因此作者想要强调的是应该这样做。

  2、如果“这样做”,就会有“坏结果”。

  规则:答案往往选择“不要这样做”或者“应该朝着相反的方向做”之类的选项。

  解释:因为“这样做”会带来不好的结果,说明这样做会带来负面影响,是不对的,因此作者想要强调的是不应该这样做。

  接下来以一道题目为例:

  【例题】一个重公德、讲卫生有礼貌的文明社会或文明城市,并不是靠“五讲四美”的群众运动或制定诸如吐痰罚款等措施所能建立起来的。倘使每个公民没有发自内心的需要,认为讲公德和自己的利益休戚相关,倘使没有这种公民意识的自觉,那么,无论依靠多么严厉的强制手段,也是无济于事的。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A、建设文明社会不能靠强制手段

  B、公民意识对建设文明社会至关重要

  C、公德与私利对于建设文明社会同等重要

  D、参与公共事务是建设文明社会的重要途径

  【解析】答案B。

  本题考查主旨概括。第一句叙述了背景,接着通过“倘使”引导的反面论证揭示出文段重点,对假设部分做正面判定即为文段主旨。文中两个“倘使”所强调的“公民发自内心的需要”与“公民意识”都是意识层面的内容,B项是对该内容的同意替换,正确。A项是对于文段背景部分的描述,排除。C项中的“私利”在原文无从体现,排除。D项“参与公共事务”与原文强调的不一致,属于主体错误,排除。故正确答案为B。

  技巧运用:“倘若…那么….”为条件句,且该句为主旨句。通过分析可知,“没有这种公民意识的自觉”导致了不好的结果,因此作者意在说明不应该这样做,选项B为该题的同义转述。

  专家认为,除了这个小技巧,做好主旨题还有很多其他方法,考生们都应该通过大量练习进行总结,力争提高正确率。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