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七千多字的材料,你真的会读吗?

2019-06-14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七千多字的材料,你真的会读吗?。江西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江西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七千多字的材料,你真的会读吗?

  相信小伙伴们都知道,申论考试最典型的一个特征就是常常拥有大篇幅的材料,材料字数几乎都围绕在7000字左右,申论所有题目的答案都要围绕材料展开,连作文都不例外,可以说,阅读材料的质量对于申论最终得分的高低有着极大的影响。可能有些同学觉得7000字对于自己来说不算难事,毕竟都是一晚上阅读十几万字小说的人,但是,大家要知道申论的理论型材料和小说阅读起来的感觉是绝对不同的,况且,我们并不是为了阅读而阅读,最后目的还是要落实到找点上,建议大家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

  要想掌握阅读技巧,我们首先要明确申论材料的类型,总体来说,申论材料比较典型的类型大致可以分为:观点型、案例型、数据型三种,接下来系统地来说一下这三种类型的材料。

  一、观点型

  特征:材料中多是多人的观点,常常是围绕某一话题网友、学者、专家等发表讨论,材料中多出现冒号,且文章常常呈现总分结构。

  阅读方法:通过总起段快速了解文章核心话题,因文章是总分段落,所以接下来几段常常是并列结构,也就意味着在找点过程中要关注每一个人的观点,每一个人的观点都有围绕核心话题的相关要点,只不过可能某几个人的观点可以整合合并,观点型材料要防止遗漏要点。

  二、数据型

  特征:材料中出现大量数据。

  阅读方法:数据型材料主要关注以下几处,其一,是段首句,因为常常是交代了某一个社会现实,然后开始利用数据来证明这一现象,所以在写要点的时候当然要写这个段首句,其二是,是段尾句,因为也常常存在列举完数据之后开始总结一下数据证明的观点,前面常常有“因此”、“所以”之类的总结词,所以在写要点的时候直接写这句总结句就可以,其三是文字集中的部分,有的时候段首段尾没有总结性句子,但是在数据中间有一句话没有数据,那么很有可能这句话就是这段数据表达出来的核心观点。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点是,在申论小题目的答案中,数据是用体现出来的,可以用一些量词代替,比如原材料说“超过60%的孩子未和家长成为微信好友”,那么这句话如果体现在我们的答案中就可以说“多数孩子未和家长成为微信好友”即可。

  三、案例型

  特征:具体描述了某个案例

  阅读方法:简而言之就是“主体+处境+做法+结果”,即谁在什么情况下做了什么事,有了什么样的结果。案例型材料大多数人感觉阅读起来很容易,但是找点很难,如果能把一个案例围绕以上几个因素找明白,那找取相关要点就可以更加“有的放矢”,如,我想找某地的经验,那么肯定就是找做法,再比如,我想找意义,那么就着重找案例中的“结果”,方便我们理顺材料,快速定位要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