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选词填空(6.24)

2019-06-24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时间安排,预计202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将在2019年3月启动报名工作,预计在2020年4月下旬举行笔试。江西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行测135题,120分钟答题时间,这就需要我们在行测答题时提高速度,拔高正确率。为此,江西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准备了每日一练,帮助考生寻找题感。江西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江西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订购)备考。

  接下来完成1--5题!

  1.在历史使命的(   )下,唯有深化改革开放,才能实现广东“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
  A.指引
  B.召唤
  C.指导
  D.召集
 
  2.不同管理层次、不同岗位上的人员,不管其工作内容有多大的____ ,均有其工作的目标和重点。我们必须____ 目标,抓住重点,有所取舍,集中____ 做属于我们该做的事。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差距 制定 物力
  B.差别 明确 精力
  C.区别 实现 财力
  D.差异 确定 人力
 
  3.西南某高校校长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为预防研究生学位论坛抄袭,学校下一步将考虑( )“反剽窃”软件。据悉,该校已经在网上发布软件研制招标广告公告和相关( )。
  A.起用,启事
  B.起用,启示
  C.启用,启事
  D.启用,启示
 
  4.《鹿鼎记》是金庸字数最多的长篇小说,约160万字,但是可以一口气读完,并且在          金庸描述历史与社会的深刻时,感到真正的轻松。那是以           、诙谐风趣的喜剧风格写成的一部悲剧史诗。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    )。
  A.领会 打情骂俏
  B.体验 油腔滑调
  C.领略 插科打诨
  D.感受 插圈弄套
 
  5.有了国内外巨大的价差,石油企业更愿意将成品油销往海外。同时,国际石油投机商也迅速抓住了这个机会,以来料加工为______,将低价成品油大量出口到境外大赚一笔,这样的情况又造成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______了国内油品市场。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手段 影响
  B.掩护 扭曲
  C.名义 抑制
  D.幌子 牺牲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B
  解析:
  固定搭配,使命召唤。
 
  2.答案: B
  解析:
  多个词语的选词填空题适合采用排除法。先看第一个空的选词。“差距”中的“距”有距离之意,强调事物之间相差的程度;“区别”中的“区”有区分、划分之意,强调的是“认识、比较事物之间不同的地方”;“差异”和“差别”为同义词,强调事物不同。文段中说的是“工作内容”,工作内容没有差距之分,故可以排除A项。从“做属于我们该做的事”可以看出,事情还未开始做,所以前文不可能是“实现”目标,C项排除。再看第三个空的选词,“精力”包含了“人力”、“物力”和“财力”,显然第三个空应该填入“精力”。
  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C
  解析:
  考查选择实词填空的能力。
  启用:指开始使用,一般用于物。起用:指重新任用已退职或免职的官员,一般用于人。“软件”是物,因此第一空应填“启用”,排除A、B项。
  启示:指启发、指示,使人有所领悟。启事:指公开声明某事而刊登在报刊上或张贴在墙壁上的文字。因此在网上发布的应该是公告和“启事”,排除D项。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C
  解析:
  本题属于实词、成语混合填空题。“领略”和“领会”均含理解、认识、体会之义,但“领略”侧重于感性体验,适用于具体事物,如风光、风味等;而“领会”则侧重于理性了解,适用于抽象事物,如道理、意思、心情等。第一个空根据“但是可以一口气读完”,可以推测只能读个大概,选用“领略”搭配较好;同时“感到真正的轻松”抒发的也是一种感性的情怀。“体验”一般指投入具体的实践活动中,用在这里不合适。所以排除A和B。第二个空和“诙谐风趣”形成并列关系的应是“插科打诨”,“插科打诨”指戏曲、曲艺演员在表演中穿插进去的引人发笑的动作或语言。“打情骂俏”形容带有亲昵或诱惑的相互嘲弄,指男女调情。“油腔滑调”形容说话轻浮油滑,不诚恳、不严肃。“插圈弄套”比喻耍阴谋陷害人。均不符合文意。故答案为C。
 
  5.答案: B
  解析:
  根据文段可知,对于这种境外售油的行为作者是予以否定的,因此第一个空白处应该填入一个消极感情色彩的词汇,所以排除A项。再看第二个空,文段说的是国际投机商的这种行为造成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使国内油品市场变得不正常。B项“扭曲”其本意为扭转变形,也比喻使失去原貌或变得不正常,填入空格内符合文意。C项的“抑制”通常其后接“发展”,不单纯接一个名词;D项“牺牲”语义过于强烈,予以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