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选词填空(7.13)

2019-07-16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时间安排,预计202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将在2019年3月启动报名工作,预计在2020年4月下旬举行笔试。江西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行测135题,120分钟答题时间,这就需要我们在行测答题时提高速度,拔高正确率。为此,江西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准备了每日一练,帮助考生寻找题感。江西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江西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订购)备考。

  接下来完成1--5题!

  1.这些瀑布不为人所共知,这      因为人们对它们不感兴趣或者它们不够迷人,      由于它们处于边远险要之地,游客要想一睹它们的风采就显得困难重重了。
  A.不是 而是
  B.不但 而且
  C.不是 就是
  D.不仅 而且
 
  2.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就要一鼓作气,______、畏葸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优柔寡断 半途而废
  B.三心二意 功败垂成
  C.迟疑不决 功亏一篑
  D.瞻前顾后 前功尽弃
 
  3.中国制造业超越美国指日可待,中国GDP超越美国也将在这一代中国人的有生之年变为现实。这两个超越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奋斗,当然意义巨大。但过分陶醉,就会变自信为自大,进而______。毕竟,物质产出只是硬实力,历史上,船坚炮利的国家甚多,基业长青的却少有,______ 更多在“软实力”而不在“硬实力”。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妄自尊大 关键
  B.忘乎所以 秘密
  C.目中无人 原因
  D.趾高气扬 秘诀
 
  4.品牌一词,“品”在前,“牌”在后,这说明要先有“品”,才有“牌”,也就是说,要是没有好的产品做支撑,单靠打广告、搞赞助,即使能做出个名牌,也只是      。这方面的教训      。所谓的“品”,不仅指“产品”、“品质”,还包括企业的“品行”,也就是说企业还要积极地履行社会责任。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掩耳盗铃 比比皆是
  B.昙花一现 不胜枚举
  C.名实不符 振聋发聩
  D.浮光掠影 屡见不鲜
 
  5.当站在童年面前的时候,我们是童年的欣赏者——不只是欣赏他们的_______和有趣,更欣赏他们_______生命里还有那么多空场地。我们对树下的孩子是有责任的:不但要把安全的绿色给他们,还必须给他们诗意的大红、________的金黄、开阔的湛蓝。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天真 幼稚 尊贵
  B.懵懂 幼小 高贵
  C.无知 稚气 灿烂
  D.幼稚 青葱 大气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关联词的填空。
  句中是选择性并列关系,应填入“不是……而是……”,前后并列,但后者为重点,本句中前后成分并列,但显然后面部分为重点。
  若理解为递进关系,则“人们对它们不感兴趣”和下文的“游客想要一睹它们的风采”相矛盾。若理解为选择关系选“不是......就是......",则不合逻辑和语意。故正确答案为A。
 
  2.答案: D
  解析:
  先看第一空,根据并列关系,可知应填入一个与“畏葸不前“意思相近的词,畏葸不前:指畏惧退缩,不敢前进。 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瞻前顾后:指原形容做事谨慎;考虑周密,现也形容顾虑太多;犹豫不决,符合语境;再看第二空,填入一个”畏葸不前“将导致的结果,前功尽弃:指以前的功劳全部丢失。也指以前的努力全部白费,符合语境,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3.答案: B
  解析:
  第一空与前文的自大形成递进关系,“忘乎所以”指“由于过度兴奋或骄傲自满而忘记了言行应该把握的分寸。”,正好也对应前文的的“过于陶醉”。 第二空更多强调国家基业长青的核心要义所在。“秘密”契合文意。B项符合。"妄自尊大”指人狂妄地夸大自己。“自大”之意与前文重复,无法形成递进关系排除A项;“目中无人”也指眼里没有别人。形容骄傲自大,看不起人。文段并没有涉及到他人,c项不符;“趾高气扬”是形容骄傲自满,得意忘形的样子。该词作形容词的情况较多,且与前文所提“过分陶醉”带来的后果关系不大。排除D项。故正确答案是B。
 
  4.答案: B
  解析:
  考查语境搭配的成语填空。
  “掩耳盗铃”比喻自己欺骗自己,明明掩盖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盖;“昙花一现”,指美好的事物出现的时间很短;“名实不符”意为名声和实际不相符,指空有虚名;“浮光掠影”比喻观察不细致或印象很不深刻,像水上的反光和一闪而过的影子,一晃就过去了。根据第一空的语境,即可排除AD两项,用“昙花一现”可以说明缺乏好产品做支撑的名牌是不能长久存在的,这和后面的“教训”相呼应。
  “比比皆是”意为到处都是,形容极其常见;“不胜枚举”意为不能一个个地列举出来,形容数量很多;“振聋发聩”指声音很大,使耳聋的人也听得见,比喻用语言文字唤醒糊涂麻木的人,使他们清醒过来;“屡见不鲜”意为常常看见,并不新奇。第二空用“振聋发聩”显然不合适,排除C。文段强调的是这方面的教训很多,而不是强调常见,因此用“不胜枚举”最贴合语境。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A
  解析:
  从第一空前的“欣赏”和后面的“有趣”可以知道第一空不能填贬义词,故排除C项。再看第二空,应填入一个修饰生命的词语,“青葱”一般与“岁月”搭配,与“生命”搭配不当,排除D项;第三空,“金黄”象征尊贵,紫色象征“高贵”。因此选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