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7.16)

2019-07-16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时间安排,预计202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将在2019年3月启动报名工作,预计在2020年4月下旬举行笔试。江西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行测135题,120分钟答题时间,这就需要我们在行测答题时提高速度,拔高正确率。为此,江西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准备了每日一练,帮助考生寻找题感。江西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江西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订购)备考。

  接下来完成1--5题!

  1.某市一项对健身爱好者的调查表明,那些称自己每周固定进行二至三次健身锻炼的人近两年来由28%增加到35%,而对该市大多数健身房的调查则显示,近两年去健身房的人数明显下降。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都有助于解释上述看来矛盾的断定,除了(    )。
  A.进行健身锻炼没什么规律的人在数量上明显减少
  B.由于简易健身的出现,家庭健身活动成为可能并逐渐流行
  C.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该市健身房普遍调低了营业价格
  D.受调查的健身锻炼爱好者只占全市健身锻炼爱好者的10%
 
  2.甲、乙、丙在北京、南京和成都工作,他们的职业是医生、演员和教师。已知:甲不在北京工作,乙不在南京工作;在北京工作的不是教师;在南京工作的是医生;乙不是演员。那么,甲、乙、丙分别在哪里工作?(   )
  A.南京、成都和北京
  B.成都、北京和南京
  C.南京、北京和成都
  D.成都、南京和北京
 
  3.如果人们经常进行有氧运动,可以降低患肥胖症和糖尿病的风险,强化心血管系统,还有可能避免老年痴呆症的发生。所以应该尽量多进行有氧运动。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无法削弱上述结论的是(    )。
  A.老年痴呆症患病率主要是随年龄而增高,而并非因为缺乏有氧运动
  B.运动强度过大、时间过长对健康有害无益
  C.很多人经常进行有氧运动,但由于器械操作方法有误,锻炼的节奏不对,运动效果不大
  D.研究发现,有氧运动超过一定量,患肥胖症和糖尿病的概率并不更低,肌肉受损概率却会加大
 
  4.(1)某人在商店购买电火锅(2)某人向消费者协会申诉(3)发现电火锅有质量问题(4)商场不同意退货(5)某人要求退货
  A.1—5—4—2—3
  B.2—1—3—5—4
  C.1—3—2—5—4
  D.1—3—5—4—2
 
  5.联合国粮农组织拉丁美洲地区代表日前表示,全球投资基金和美元疲软在很大程度上应该对世界食品价格高涨负责。近来从面包到牛奶在内的各种食品都出现了全球性涨价,并在一些国家推动了通胀,他说:“这场危机是由投机造成的,并将持续下去,对美元的信心不足已经使得投资基金转向商品寻求更高回报,首先是金属,然后是食品。”
  由此可以推出(   )。
  A.投资基金投机行为造成全球食品上涨
  B.投资基金原来的投资对象是美元
  C.加拿大食品价格上涨与美元疲软有关
  D.投机行为也导致全球金属价格提高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C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最不能解释的情况。C选项谈的主要是价格的问题,没有提及人数的变化。其中,A选项中锻炼没有规律的人减少使得规律锻炼的人比例增加,可以解释题干中的矛盾;B选项中家庭健身的流行,使得总数没变的情况下,去健身房锻炼的人数明显下降,而规律锻炼的人可能并非都是在健身房中完成,总人数是可能增加的,也可以解释题干中的矛盾。D选项中调查的健身爱好者只占全市的10%,可以说明这个抽样调查的数据可能存在片面、不准确的问题,也可以解释题干中的矛盾。所以选择C选项。
 
  2.答案: A
  解析:
  南京对应医生,北京不是老师,北京对应演员,成都对应教师。乙不在南京,则乙不是医生,乙也不是演员,那乙就是教师。教师在成都,那乙在成都,选A项。
 
  3.答案: A
  解析:
  文段论点:应尽量多进行有氧运动。论据:经常进行有氧运动对健康大有好处。A项与文段并不矛盾——老年痴呆症虽然不因缺乏有氧运动而发生,但经常进行有氧运动却有可能避免其发生,所以无法削弱文段结论;B项否定的是“尽量多”这一点,直接削弱文段结论;C项指出进行有氧运动不一定有效果,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文段的论据,也就削弱了文段的结论;D项指出有氧运动过量会适得其反,否定了文段的论证。所以本题选A。
 
  4.答案: D
  解析:
  此题考查的是逻辑顺序的题目,描述的是一个消费维权的过程。本题按照逻辑顺序应该为:先购买火锅,回家使用后发现质量问题,然后要求退货却遭到商场拒绝,最终向消协申诉。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5.答案: D
  解析:
  由题干中“全球投资基金和美元疲软在很大程度上应该对世界食品价格高涨负责”可知A项并不准确;题干中只是说“对美元的信心不足已经使得投资基金转向商品寻求更高回报”,并不能说明投资基金的投资对象就是美元,因此B项错误;题干中说的是全球食品涨价,而不能推出加拿大食品价格上涨与美元疲软有关,故C项错误;D项由题干最后一句可以推出投机也会导致全球金属价格提高。故答案选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