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常识判断(8.6)

2019-08-06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时间安排,预计202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将在2019年3月启动报名工作,预计在2020年4月下旬举行笔试。江西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行测135题,120分钟答题时间,这就需要我们在行测答题时提高速度,拔高正确率。为此,江西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准备了每日一练,帮助考生寻找题感。江西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江西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订购)备考。

  接下来完成1--5题!

  1.战国时期的墓葬中不可能出土( )
  A.简牍 B.漆器 C.铁制农具 D.宣纸
 
  2.下列名句是从毛泽东诗词中选取的,按其创作的时间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②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③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④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A.①②③④ B.②①③④ C.②①④③ D.②④①③
 
  3.依次与下列别号正确配对的一组作家是( )。
  六一居士 北江先生 白石道人 四明狂客
  A.王 勃 魏学洢 姜 夔 彭端淑
  B.欧阳修 洪亮吉 姜 夔 贺知章
  C.王 勃 洪亮吉 白居易 彭端淑
  D.欧阳修 魏学洢 白居易 贺知章
 
  4.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在灭火时,冷水和热水的灭火效果相同
  B.刹车失灵的情况下,如选择跳车,则向后跳相对比较安全
  C.露水多出现在阴天、空气温度大的情况下
  D.白炽灯的灯丝断了,重新搭上后,会比原来亮
 
  5.对于夏季防雷常识,下列选项中论述正确的是( )。
  A.遇到雷雨时,人们应尽快进入室内,打开窗户通风,并尽快通过电视、电脑或收音机了解此次雷雨的相关信息
  B.汽车金属外壳易导电,所以在汽车上遇到雷雨时,应尽可能跑出汽车避雷
  C.在游泳池或河边遇到雷雨时,可以跳入水中,因为有水的保护,雷难以直接打到人身上,所以在水中较为安全
  D.切勿站在山顶、楼顶,不宜把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杆等扛在肩上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D。解析:宣纸是中国古代用于书写和绘画的纸,起于唐代,历代相沿。因此战国时期的墓葬中不可能出土宣纸。故本题答案选D。
 
  2.【答案】A。解析:①写于1925年12月;②写于1935年;③写于1949年4月;④写于1959年6月。因此,正确排序为①②③④。故本题答案选A。
 
  3.【答案】B。解析:欧阳修(1007-1072),字永叔,号醉翁,晚号“六一居士”。洪亮吉(1746~1809)清代经学家、文学家。初名莲,又名礼吉,字君直,一字稚存,号北江,晚号更生居士。姜夔(1154—1208),字尧章,别号白石道人,鄱阳(今江西波阳县)人。贺知章(字季真),会稽永兴人,性放旷,善谈说;开元中迁太子宾客,兼秘书监;晚年尤加纵诞,自号“四明狂客”。因此,本题选B。
 
  4.【答案】D。解析:热水灭火的效果要比冷水强,因为热水喷洒在燃烧物上,能够使燃烧物周围很快被一团团蒸汽所笼罩,这些蒸汽层起到大面积窒息作用,使四周氧气减少,大火一旦缺氧,火势必然受到控制,从而使火势由强而弱最终达到灭火除灾的效果,A项错误。跳车时因为车速过快惯性大,顺着车行的方向跳车可以减小由于车速过快而带来的惯性,从而可以减小损伤,B项说法错误。晴朗少云的夜晚,地面辐射降温较剧烈,如果风力很小,上下层空气间没有扰动,那么贴近地面的一层空气的温度下降也是很剧烈的。由于温度降低很多,贴近气层中的水汽含量就会达到饱和并凝结成小水珠,出现在地面上、草上或地面物体上,形成露水,故露水往往发生在晴朗少云的情况下,C项说法错误。白炽灯泡中使用的钨丝是电阻丝,它断了以后再搭上,其长度比之前要短一点,电阻值就会相应少一些。如果在相同的电压下,电阻减少,流过的电流就会比原来增大,灯泡发光的功率也会相应增大,故白炽灯比原来的灯泡更亮,D项说法正确,故本题答案选D。
 
  5.【答案】D。解析:打雷时,不宜使用无防雷措施或防雷措施不足的电视、音响等电器,要拔掉电器用具插头,故A项是错误的。汽车往往是极好的避雷设施,因有屏蔽作用,即使被闪电击中汽车,也不会伤人,故B项是错误的。切勿游泳或从事其它水上运动或活动,不宜停留在游泳池、湖泊、海滨、水田等地和船上,故C项是错误的。不宜进行室外球类运动,在空旷场地不宜打伞,不宜把锄头、铁锹、羽毛球拍、钓鱼竿、高尔夫球杆等扛在肩上,D项是正确的。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