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西公务员面试热点:“电商造节”背后的陷忧

2019-09-23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江西公务员面试热点:“电商造节”背后的陷忧!进入了面试环节的你,是否感到很紧张,怕面试官出的题你听都没听说多,怕一不小心说错话,而错失了这个机会。那么,你是否每天都有关注社会热点,你是否懂得一些面试技巧呢?江西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江西公务员面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0年江西公务员面试系统课程(点击购买)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江西公务员面试热点:“电商造节”背后的陷忧
  【热点背景】
 
  这些年来,以“618”“双11”等为代表,一些原本平淡无奇的日子,在几年之间被电商企业打造成“购物狂欢节”。对于电商企业来说,交易数据每年都会再次创新高。
 
  然而,电商“造节”产生的峰值消费现象,尽管让网购平台交易额屡创新高,但对于供应链上下游的生产企业来说,被裹挟着进入各种购物节胶着的战局,要应对短时间内集中释放的消费需求,却是一场巨大的考验。这些年来,许多企业在设备、订单、物流、销售等每一个环节,都要考虑到“618”“双11”等消费时点带来的峰值效应,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企业全年生产资源的配置。一些生产企业反映,网络购物节虽然热闹,赚了吆喝,但大促期间让利之后并没有赚到多少钱。
 
  【命题预测】
 
  近年来,以“618”“双11”等为代表,一些原本平淡无奇的日子,在几年之间被电商企业打造成“购物狂欢节”。对于电商造节现象,你怎么看?
 
  【解析】
 
  1.表达对电商造节的态度:电商“造节”的最大价值,是完成了对国内消费者的网购消费启蒙,使网购成为一种日常生活方式,
 
  2.分析电商造节的积极作用:(1)对消费者而言。完成了对国内消费者的网购消费启蒙,使网购成为一种日常生活方式;(2)对电商而言。电商造节,提升了电商的营业额和利润;(3)对其相关行业而言。电商“造节”也倒逼相关行业加速技术创新、改善服务体验;(4)对国家而言。电商造节带动了国内消费,有助于拉动国家GDP,刺激中国巨大的消费潜力。
 
  3.分析电商造节背后的隐忧:(1)发展方式很难持久。随着网络购物用户规模乃至整体网民数量增长率下降,互联网的流量红利正在逐渐消退,消费者的低价偏好也已经不再那么明显,所以电商造节的效果也就很难长久得到保证。(2)会有“天花板”效应。对于电商而言,新流量的获客成本越来越高,在电商购物节不断刷新纪录的交易数据背后,也迟早有一天会迎来抛物线的顶点,甚至有一些生产企业反映,网络购物节虽然热闹,赚了吆喝,但大促期间让利之后并没有赚到多少钱。
 
  4.提出建议对策:(1)公民理性看待,避免盲目跟风。对于电商造节,做为客户群体,我们应该报着理性的眼光看待和参与其中,在看重电商促销活动的背后,也要辩明真伪,关注产品质量;(2)电商应注意加入更多的品牌内涵。减少一些只是价格战的促销活动,多关注在产品质量本身和品牌营造上,多在用户体验上下功夫,真正的依靠质量和品牌内涵吸引顾客。(3)相关部门强化监管。对于电商造节行为,我们政府相关部门在必要的情况下应该及时介入,根据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予以相应的引导,避免电商过度盲目造节。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