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辨语素,识成语

2019-10-13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辨语素,识成语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江西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辨语素,识成语
  成语在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中的重要性不用多说,考生们也应该有所感受。很多考生在复习逻辑填空的时候觉得题目不会做就是因为成语不认识,虽然题干中的语句能够读懂,但是成语不懂就不能选出来正确答案。所以,考生若能把成语积累的比较充分,那么逻辑填空的正确率也会提高很多。但是积累成语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是不是真的就没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呢?自然不是,今天就要给诸位考生介绍一个比较快速识别成语的方法——语素联想法。
 
  那么说到“语素联想法”,就先来拆解这几个字,来理解什么是“语素”,什么是“联想”。首先“语”自然是语言,那“素”就是元素。在化学里“元素是最小的单位”,在语言里也是一样,“语素”就是语言中最小的语言单位,即最小的音义结合体。所谓“音”指的是发音,所谓“义”就是含义,意思。例如:“人”这个字,能读出来就有发音,去查词典,可知“人”是指由类人猿进化而成的能制造和使用工具进行劳动、并能运用语言进行交际的动物。这就是一个语素。那么是否所有的单个字都是语素呢?不一定,例如“葡萄”每个字拆开是没有任何意思的,只有“葡萄”组合在一起才有独立的意思。在理解了语素之后,来看“联想”,所谓联想,就是因一事物而想起与之有关事物的思想活动。所以,在使用“语素联想法”来辨识成语的时候,各位考生就要会把成语中的每个语素给拆解开来,并且能够去想到这些字与之有关的事物。下面用两个成语来练习一下:
 
  【例】釜底抽薪VS扬汤止沸
 
  釜:古代的一种锅;薪:柴。 把柴火从锅底抽掉。把锅底的柴火都抽走了,那么这锅水就会凉下去,而且不会再沸腾。所以这个成语是比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扬:簸动,向上播散;止:制止,停止;沸:沸腾。把锅里开着的水舀起来再倒回去,使它凉下来不沸腾。那么这样的做法就只能暂时的让水不沸腾,而不能彻底解决。所以这个成语的意思就是比喻办法不彻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通过这两个成语的辨析,能够理解什么语素联想法,下面再用一个例题来练习一下:
 
  【例题】在嘈杂环境下,大脑会自动________不熟悉的人的声音,只________身边熟人所发出的声音。在这种情况下,那些不熟悉的话语声只好面对________的命运。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筛选 保留 置若罔闻
 
  B.过滤 接收 充耳不闻
 
  C.淘汰 选择 灰飞烟灭
 
  D.排除 存储 烟消云散
 
  【解析】B。通过阅读整个材料,能够知道语境是在面对很多声音的时候,我们的大脑会做出选择,留下熟悉的声音,而不去听不熟悉的声音。可以先看第三个空,材料中表述的是那些不熟悉的声音就会不被选择听到,而不是那些声音直接就不存在了。C项的“灰飞烟灭”:灰飞散,烟灭掉,就什么都没有了,所以这个成语比喻事物消失净尽。不合语境,排除。D项的“烟消云散”:烟云消散同样也是什么都没有了。也比喻事物消失得干干净净。不合语境,排除。A项的“置若罔闻”:置:放,摆;若:好像;罔:无,没有;闻:听到。组合起来意思就是:放在一边,好像没有听见似的。所以这个成语侧重的是指听到了也不予理睬。不合语境,排除。B项的“充耳不闻”:充:塞住。不闻:不听。塞住耳朵不听。形容有意不听别人的意见。这个成语侧重“有意不听”,符合语境中的“大脑做出选择有意不听”的意思。再验证前两个词“过滤”和“接受”,也合适。故正确答案为B项。
 
  通过上述这个例题,各位考生应该能够感受到语素联想法的技巧。在平时复习的时候,除了要注意成语的积累,也要学会使用语素来辨识成语,提高逻辑填空的正确率。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