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选词填空(11.17)

2019-11-18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时间安排,预计2020年江西省考将在2020年3月启动报名工作,2020年4月下旬举行笔试。历年江西省考笔试公共笔试科目均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江西公务员提前复习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订购)备考。江西省考竞争激烈,行测135题,120分钟答题时间,这就需要我们在答题时提高速度,拔高正确率。为此,江西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准备了每日一练,帮助考生寻找题感。

  接下来完成1--5题!

  1.许多时候,我回忆起童年的那些庄稼和野草,总有一种酸酸的滋味,对于庄稼和野草,有一种说不清道不白的感觉,野草虽然_________,但人们还是有办法对付它们的,如今,农民们都在用除草剂来对付野草,希望田野里的杂草_________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顽固 销声匿迹
  B.顽劣 偃旗息鼓
  C.固执 无影无踪
  D.泛滥 斩草除根

  2.研究中国文化的_________,我们称之为“国学”,而外国人在外国研究中国文化则谓之“汉学”。当下已经形成以“国学”为主干,以“汉学”与“国外汉学研究”为枝叶的研究中国文化的_________,枝叶与主干相辅相成。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学问 格局
  B.意义 条件
  C.传统 途径
  D.科目 模式

  3.从美石在石头中被选择出来,到地方玉在美石中_________,最后是和田玉从所有玉中_________。然后,以和田玉为代表的玉,反过来代替所有的石头,以及它们背后的自然、历史、文化、政治。这一脉络几乎涵盖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发展史。玉的影响力_________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甚至中国人的血液中,成为中国文化基因的一部分。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光怪陆离 崭露头角 扩散
  B.五彩缤纷 显山露水 传递
  C.异彩纷呈 脱颖而出 渗透
  D.奇光异彩 锋芒毕露 渗入

  4.读书时对感兴趣的东西深钻细研,无疑有助于我们更全面、系统、深入地了解这些东西。但不感兴趣的东西,有的也可能恰恰是我们所_________的。这不仅因为兴趣本身有一定的局限性,而且因为在特定领域浸染日久,往往会_________这种兴趣,形成越不感兴趣越排斥的恶性循环,导致短板更短。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需要 泛化
  B.忽视 僵化
  C.欠缺 固化
  D.提倡 弱化

  5.人们对于蜜蜂的赞美,尤其充满_________的情趣。在思想史上,艺术史上,许许多多人都歌颂过蜜蜂。这不仅仅因为蜜蜂能够酿蜜,而且人们也能从蜜蜂酿蜜中得到_________。它能够博采,又能提炼,终于,黄澄澄、香喷喷的蜜糖给酿造出来了。它的酿蜜可以说是一种卓越的创造。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哲理 重要的启示
  B.生活 实惠的馈赠
  C.甜蜜 滋味的享受
  D.奋进 创造的幸福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A【解析】先看第一空,需要填入用来修饰野草的词语,“顽劣”意为顽固无知或顽皮不顺从,一般用于形容人,形容物时一般指坚硬而低劣,用在此处不合适,排除B项;“固执”指坚持己见、不懂变通,一般用来形容人,排除C项。再看第二空,文段中说“用除草剂来对付野草”是希望杂草消失,“销声匿迹”符合语意。“斩草除根”一般用作谓语。正确答案为A。

  2.A【解析】首先看第二空,应该是“形成以……为主干,以……为枝叶”的“格局”或“模式”,“条件”“途径”与语境不符,排除B、C两项。再看第一空,“学问”指系统的知识;“科目”一般指教学中按逻辑程序组织的一定知识和技能范围的单位。国学是一个文化范畴,故第一空填入“学问”更合适。本题正确答案为A。

  3.C【解析】先看第二空,“显山露水”比喻显露才能,表现自己,一般用于否定式,不能用来修饰和田玉,排除B项。“锋芒毕露”比喻锐气和才华全都显露出来,多指人好表现自己。放于此处不符合文意,且“锋芒毕露”一般接在介词“在”的后面,而不接“从”,排除D项。再看第三空,“扩散”指扩大分散出去;“渗透”比喻一种事物或势力逐渐进入到其他方面(多指抽象的事物)。影响力是抽象的事物,此处用“渗透”更恰当。故本题选C。

  4.C【解析】本题根据第一空可首先排除D项。从该空前后的句子可知,这里意在说明在特定领域浸染时间太长,就会越来越强化自己的兴趣,而不是弱化。“泛化”强调指范围的扩大,这一词意与文段语意不符。排除A项。再看第一空的B、C两项。“不感兴趣”即有“忽视”之意,如果填“忽视”则会语意重复,且不能正确表达文意。结合文段第一句话,第一空所在的语句是要说明不感兴趣的东西有些时候对我们也很重要,是我们所需要的,但由于不感兴趣,反而是我们所缺失的。故本题正确选项为C。

  5.A【解析】此题为实词填空题。阅读文段,可发现最后一句是从蜜蜂酿蜜中得到的启发,而从蜜蜂酿蜜中得到启发,即是一种哲理,A选项最符合题干语境,而其他选项均没有提到哲理。第二个空格与第一个空格相对应,人们从蜜蜂酿蜜的得到重要的启示,验证A选项正确。故正确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