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选词填空(8.10)

2020-08-10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启动,202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招考5051人报名时间:7月1日9:00至7月8日17:00,笔试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试题分省直、市县和乡镇机关职位三类。笔试专业科目在招考职位表中注明,考试时间另行通知。凡未注明专业考试科目的职位,则不进行专业科目考试。笔试时间:8月22日(公共科目)、23日(专业科目)和往年相比,笔试时间有所推迟,备考战线拉长,考试竞争势必更加激烈,提醒考生一定要安心备考,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教程(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订购)备考。江西省考竞争激烈,行测135题,120分钟答题时间,这就需要我们在答题时提高速度,拔高正确率。为此,江西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准备了每日一练,帮助考生寻找题感。

  接下来完成1--5题!

  1.老子认为“五色令人目盲”,主张“见素抱朴”,儒家也有________的审美观念。这些都让中国的水墨画将用墨的深浅浓淡运用到________的境界,________水和墨、白与黑的简单线条,就表现出了中国古典绘画的精髓。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恬当的一项是(    )。
  A.崇素尚雅 无与伦比 仅靠
  B.宁静致远 至高无上 由于
  C.蕙心纨质 空前绝后 凭借
  D.载一抱素 登峰造极 全靠

  2.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关系到人类的前途和命运,成为全球普遍关注、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西方工业社会____了二战以来经济和社会迅猛发展的人间喜剧,____了科技革命给人类带来的空前无限的风光,但也亲身体验了环境破坏所带来的生态危机的切肤之痛。
  填入划横线部分恰当的一项是(  )。
  A.扮演 欣赏
  B.参与 感受
  C.目睹 领略
  D.经受 分享

  3.为了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国家发改委提出四项措施,其中包括________主要农产品价格,________农业补贴力度,________新的收入增长点,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农民工就业等。
  A.提高 加大 培育
  B.提升 加强 增加
  C.提升 加大 培育
  D.提高 加强 增加

  4.迄今为止,虽然微博言论存在________、泥沙俱下的一面,但总体而言,它在促进公民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方面________。追求真相,捍卫真相,是新兴媒体繁荣发展的基本条件和价值取向。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鱼目混珠 功亏一篑
  B.滥竽充数 推波助澜
  C.以假乱真 功高权重
  D.鱼龙混杂 功不可没

  5.水污染的形势是严峻的,而尤其使我们____的是,当前工业发展的步伐是不可能停止或者减速的。
  填入划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畏首畏尾
  B.骑虎难下
  C.进退维谷
  D.瞻前顾后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A
  解析:
  先看第一空,“也”字说明此处应填入一个与“见素抱朴”意思相近的词语。“见素抱朴”意为现其本真、守其纯朴,不为外物所牵。延伸到审美观念上,应该强调对朴素的推崇。B项“宁静致远”是指心情平稳沉着,专心致志,才可有所作为,C项“蕙心纨质”比喻品行高洁,均不符合文意,排除。由于考生未必知晓“载一抱素”的意义,D项成为本题的迷惑选项。“载一抱素”指坚持一种信仰,固守素志,不能用于表示审美观念。验证第三空,“仅靠”与“就”是固定搭配,答案为A。

  2.答案: C
  解析:
  此题为实词填空题。第一个空格是指西方工业社会亲眼看到二战以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人间喜剧,A选项“扮演”是指化装成某种人物出场表演,西方社会扮演了人间喜剧搭配不当;B选项“参与”指的是以第二或第三方的身份加入、融入某件事之中,西方社会参与了……人间喜剧也搭配不当;C选项“目睹”是指亲眼看见事情发生,目睹可以与人间喜剧搭配;D选项“经受”是指承受,受到,与人间喜剧搭配不当,故第一个空格填目睹,排除A、B、D。第二个空格填入领略,领略风光搭配得当,验证C项正确。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A
  解析:
  此题为实词填空题。
  先看第一空,具体的“农产品价格”一般用高低来表示,“提升”一般用于表示较抽象的如品质、水平等方面。所以这里应填“提高”,应在AD中寻找答案。
  再看第二空,寻找与“力度”相搭配的词,“力度”指用力的度,即用力的层次,一般用大小来形容,所以第二个空应填“加大”而不是“加强”,所以D错A对。
  再看第三个空,“培育”与“新的收入增长点”搭配合理,印证了A项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D
  解析:
  从文意来看,第一空所填成语应与“泥沙俱下”语义相近。“泥沙俱下”比>喻好的和坏的混杂在一起,而A项“鱼目混珠”指以假的冒充真的,故A、C项都不符合语义,可首先排除。B、D两项根据第一空不好判断,可从第二空入手。文段强调的是微博在促进维护公民权利方面的功劳,B项“推波助澜”含有贬义,不符合语境,排除,故本题选D。

  5.答案: C
  解析:
  此题考查成语填空。
  A项“畏首畏尾”形容胆子小,疑虑重重。B项“骑虎难下”比喻做一件事情进行下去有困难,但情况又不允许中途停止,陷于进退两难的境地。D项"瞻前顾后"形容顾虑过多,犹豫不决。此三者都含贬义,与题干整体的感情基调不符,故排除。
  C项“进退维谷”形容无论是进还是退,都是处在困境之中,符合题意。故正确答案为C。
 

每日一练
  不方便电脑刷题的同学,可关注江西公务员资讯网微信公众号(扫码二维码),在线刷题,成功上岸!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