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西省考每日一练之片段阅读<9.22>

2020-09-22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2021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省考考试时间安排推测,预计2021年江西省考报名时间:2021年3月。预计笔试时间为2021年4月。历年江西省考笔试公共科目均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试题分省直、市县和乡镇机关职位三类。笔试专业科目在招考职位表中注明,凡未注明专业考试科目的职位,则不进行专业科目考试。省考竞争势必更加激烈,提醒考生一定要安心备考,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21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教程(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订购)备考。江西省考竞争激烈,行测135题,120分钟答题时间,这就需要我们在答题时提高速度,拔高正确率。为此,江西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准备了每日一练,帮助考生寻找题感。

  接下来完成1--5题!

  1.花旗私人银行今年公布的《2010财富报告》指出,2009年全球百万富翁人数普遍减少,中国也不例外,富翁人数较2008年下降一成多,但尚有34万人财富“达标”,仍是全球第四大“富翁生产国”。富翁人数缩水最厉害的是印度和葡萄牙,各减少近四分之一,而智利、哥伦比亚、阿联酋等国的富翁们“抗击打能力”最强,只有2%的人士落马。对这段话概括最准确的是(    )。
  A.中国富翁们“抗击打能力”不够强
  B.2009年中国是全球第四大“富翁生产国”,富翁人数下降一成
  C.2009年全球百万富翁人数普遍缩水,中国富翁人数仍居第四
  D.各国富翁的“抗击打能力”都有待提高

  2.皮肤美是人体美的一个重要表征。面部皮肤是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健美的面部皮肤可增添人的姿色,反映人体的健康状况与精神面貌。中国大多数人属黄肤色人种,光洁柔润、白里透红的颜面,是历来人们所称道、羡慕和追求的。关于这段话,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中国还有其他的肤色的人种
  B.中国人的肤色是最美丽的
  C.皮肤美也是衡量人体美的一个指标
  D.从面部肤色可判断一个人的健康状况

  3.气候变暖将会使中纬度地区因蒸发强烈而变得干旱,现在农业发达的地区将退化成草原,高纬度地区则会增加降水,温带作物将可以在此安家。但就全球来看,气候变暖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是主要的,得到好处的仅是局部地区。
  这段文字旨在说明气候变暖(  )。
  A.会使全球降水总量减少
  B.对局部地区来说利大于弊
  C.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消极影响
  D.将导致世界各国农业结构发生变化

  4.说到底,学国学,是要唤醒孩子生命中的那个天命之性,那个充满灵动之气的自我,从最切身的亲子之爱开始,自由地丰富其情感,觉醒其理性,安顿其欲求。从体会爱之为爱的真诚感人始,推己及友人而至陌生人,涵养其换位思考与宽宏胸怀。让几岁的孩子一天读十小时经典,这不是使经典开阔其生命,而是使幼小的生命服务于经典,极易造成其对国学的反感不说,若让天机盎然的生命渐渐枯萎,罪莫大焉!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学习国学的目的是“唤醒”和“激发”
  B.学国学就是要不断地灌输经典
  C.国学比日常的文化知识更重要
  D.国学能够净化心灵、塑造完美人生

  5.在国外,很多遗传、传染类疾病属于公民隐私范畴,而在我国,有些机构随意披露公民这些隐私的现象还相当普遍,法律对此还缺乏相关的规定和有效的保护,导致这些隐私被披露后无法获得司法救济。通过这段话,作者想表达的是(    )。
  A.我国的有关机构应严格保护公民病情隐私
  B.我国公民的个人隐私保护意识还比较薄弱
  C.我国有关保护个人隐私的法律制度亟待完善
  D.在医疗方面,我国和其他国家还有一定差距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C
  解析:
  文段的结构式总分结构,首句点明观点:富翁人数在减少,接下来通过具体的国家、数据等支撑首句观点。通过“2009年全球百万富翁人数普遍减少”可知,全球的富翁人数都在“缩水”,C项既介绍了全球的情况,也介绍了中国富翁的情况,较全面地概括了文段内容,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B
  解析:
  据提问可知此题为细节判断题。
  B项说法绝对,文中只提到中国人追求“光洁柔润、白里透红的颜面”,无法推断出“中国人的肤色是最美丽的”。
  由文中“中国大多数人属黄肤色人种”可知,中国还有少数人是其他的肤色,A推断正确;文末“光洁柔润、白里透红的颜面,是历来人们所称道、羡慕和追求的”,说明皮肤美也是衡量人美的一个指标,C理解正确;根据“健美的面部皮肤可增添人的姿色,反映人体的健康状况与精神面貌”可知,面部皮肤可以反映人的健康状况,D是其同意替换。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C
  解析:
  由提问标志词“旨在”可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
  材料首先说明气候变暖对不同地域的不同影响,接着话锋一转,从全球的高度总结出“气候变暖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是主要的“这一结论,”负面影响“可以替换为”消极影响“。转折关系词“但”后面的内容为材料的语意重点,即“气候变暖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消极影响”,因此C项正确。
  A、D项在文中没有体现;B项为干扰项,材料强调的是“弊”而非“利”,因此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A
  解析:
  文段围绕“学国学”这一话题进行论述,意在说明学国学的目的是为了唤醒孩子的天性,激发情感,而非一味地灌输,B项说的内容正是作者所反对的,应排除。C项属于无中生有,且本身说法错误。D项属于过度推断,也应排除。故本题选A项。

  5.答案: C
  解析:
  文段通过“导致”一词表明了重点,即隐私被披露后无法获得司法救济。针对该问题,需选择解决该问题的对策,C选项符合要求。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A选项并非是针对法律问题提出的对策,所以排除;B选项是文段中的问题,并非重点;D选项中的医疗也属于问题,并非对策,因此排除。

 
每日一练
  不方便电脑刷题的同学,可关注江西公务员资讯网微信公众号(扫码二维码),在线刷题,成功上岸!
 
  

分享到

切换频道